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政治学习与幸福人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1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台湾作家龙应台说过:“有些青年人追求时尚,不谈政治,实际上就是只关心自己的事情。社会就像一个巨大的滚动着的车,总有人在里面自顾自地行乐。所幸得的是,总有人探出头来看看这辆车究竟跑在哪里。”想想,我们能不能成为那个探出头来的人呢?而要成为这样的人就不可缺少的具备高尚的品格,开阔的视野和动态的眼光。而政治学习却可以是每一个人逐步具备这些要素。但是政治学习却往往被人理解为理论的灌输与思想的说教,并不被人们引起足够的重视。现在出现的各种社会道德问题都与公民的政治与人文素养有关。而通过政治学习来提高人文素养上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学政治课程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从初中的心理、品德教育开始到政治理论及法律知识的普及发展的高中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等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可以不断的培养我们的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首先,它可以陪伴我们渡过青春期,让我们的心理充满阳光,更好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挑战。其次,它可以让我们去读懂生活,理解社会,捕捉现代社会的信息,实现自己在互联网+的时代更好的把握自己。再次,它可以使我们有坚定的信仰与远大的理想,使我们的人生拥有持久的精神动力。最后,它可以让具有动态的眼光,在动态的社会发展中追寻着内心的那份平静。使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体会内心的美好。

  既然政治学习如此重要,那么作为学生我们如何学好政治,走出政治难学的困境,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四方面:

  一、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我们要学好政治就必须学会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去体会,在交流中去获得,从而使自己养成一个爱思考、多提问的好习惯。做到不怕学习中有问题,就怕学习中没问题。课堂上积极参与课堂,理解一些较难的知识,做好课堂笔记。

  二、在互联网+的时代,要学好政治,阅读信息尤其重要,因此就要我们每一位学生多走进图书馆,呆在阅览室学会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从书报、电子读物等中获取更多的信息,实现知识的迁移与转换。

  三、要实现书本知识的简化记忆,特别是面对一段文字是要学会缩字记忆,同时也要学会发散思维,建立知识的框架。要遵循记忆规律,及时复习,不断地反复记忆,提高记忆效果。

  四、特别要注意学习的归纳,如易混淆知识的归类卡(标志类、作用类、因素类等),知识提法的变形。做题和讲题时要养成写知识点的习惯。不要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才能走出题海,提高学习效率。

  总之,学习学习就是要做到“会学”也会预习、练习、复习。相信通过政治学习让我们我们走出题海,具有高尚的品德,良好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实现智商与情商的协调发展,使我们更好的体味人生的幸福滋味。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懂得历史才会珍惜四中的现在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创建文明城:有我有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