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16周国旗下的讲话:爱国需理性 守法要先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国需理性 ,守法要先行。

  上周对同学们来说可能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周了。我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衣、食、住、行等,样样富有,我们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生长在祖国和平发展的新时代。同学们,你们可知道上周的9日,是伟大的“12.9运动”78周年纪念日,上周的13日是南京大屠杀76周年纪念日。

  那些年是我们国家、中华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

  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历史,就是为了以史为鉴,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因为 历史的书面仍在不倦地翻动,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呼吁还在古老版图上回荡不息,那雄浑的声音使每颗灼热的心为之震撼,从此爱国的声音响彻在中华大地。但我们需谨记:爱国需理性。

  相信大家还记得,全国各地反击日本购买钓鱼岛行为的游行活动中,西安、青岛等地先后出现打砸日系车、烧毁日货等过激行为。掀翻的汽车、冒烟的街道、这些泄愤式的爱国,保卫不了钓鱼岛,更保卫不了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因为失去了对法律底线的恪守,激情就会变成恶魔。其实,爱国的方式多种多样,无论是哪种爱国,都必须合法、守法,这样既充分表达了爱国热情,又有效捍卫了主权,为维护社会和平、稳定秩序出分力,真正做到帮忙不“添乱”,出力不“拆台”。

  当前,从教育部 有关数据显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令人堪忧,可以用“数量多、危害大、蔓延快”来概括。从数量上看,全国约2.5 亿学生,其中违法犯罪青少年约占青少年总数的万分之六。其中青少年犯罪占刑事犯罪70%左右;由于青少年生理尚未成熟,思想单纯,易于冲动,辨别能力差,极易受不良影响而导致违法犯罪。

  现在恰逢我校争创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之际,正是促进我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契机,为使我校的法制教育正常化、规范化、长期化,引导我们自觉学法、守法、护法,增强法制观念,增强守法意识,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促进我们健康快乐成长,借此向同学们发出号召:爱国需理性 ,守法要先行。

  我们提倡爱国要依法、理性表达,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脱离法制轨道,都必须要合法、守法。尤其是我们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作为中学生怎样才能在法制教育的征途上,更好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呢?

  首先,做遵守班规、校纪的好伙伴。五不准、五规定是简中学子的行动准绳,遵守班规、校纪是遵守纪律的关键,也是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作为同学,我们应以感恩之心,珍惜在简中这个大家庭的缘分,互相学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把握遵守校纪班规的底线,不做有辱校风班级和自身形象的事情,在校内外为班集体和学校增光添彩。

  其次、做学法、懂法的好学生。我们青少年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要想不走错路,必须铺设好自己的人生轨道,这就是要注意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加法制教育读本的征文、演讲和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活动,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防范能力,否则,便会因为不知法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第三、做文明守纪的好公民。加强休养,将道德观念落实在行动上,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俗话说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千百年来一直是人们道德修养的座右铭。其实,纪律修养也一样。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以小纪而不遵。

  “自由散懒、恶语相向、不求上进、偷偷违纪使用手机、吸烟、男女生过度交往等问题,都是同学们容易沾染的不良习惯,如果让它们在自身滋长、蔓延,或不能有效地远离它,那么就会从”量变“到”质变“,从违反班规、违反校纪,到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成为阶下囚,遗恨终生。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明天,民族的未来,我们应该加强自身修养,时时预防违法犯罪之”念“的产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茁壮成长,以健康的身心去建设祖国美好而强大的未来,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17周国旗下的讲话:增强安全意识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下一篇:第11周国旗下的讲话——珍惜时间 诚信考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