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将感动化为行动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二(14)班的方颖蓓。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趁我们还能被感动》。

 从“你幸福吗”到“你有梦想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越来越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这是央视在改变,改掉了原先的官腔官调,也改掉了“外国人民在受苦,中国人民很幸福”的播出套路,但央视也有它一直坚守的,不变的东西。

  如果问过去十年来,央视创造了哪些成功的电视品牌,我想《感动中国》一定可以名列前茅。这个年度特别节目,和其他大型节目相比,它火起来的速度太快,也扩散的太快。到现在为止,全国各地的《感动XX》、《XX骄傲》无处不在。这意味着更广泛的寻找感动,更大范围的传播感动。但是,什么是感动?一个十岁的小女孩说:“有一天,我放学晚了一个小时,走出校门时,我看见爷爷在寒风里一直等着,我就哭了,这就是感动。”的确,感动往往与泪水紧密相关。《感动中国》播出的两个多小时,对每个普通的观众来说,可能意味着无法被擦干的泪水,但对这个社会与时代来说,它的走红意味着更多。在社会道德底线被不断突破的背景下,人们心中向善的愿望并没有泯灭,甚至因此变得更强烈。生活中的人们哪怕一些为自己的利益在做着不那么光彩的事情的人们,面对屏幕时,也依然会被感动。因为残存的良心以及与利益无关的尊重,更何况芸芸众生,中国人的内心原本善良。

但每当《感动中国》播出后,我会想:感动了,然后呢?比如一位乡村女医生,明明有一次又一次回到城市的机会,但乡亲们挽留的眼神,让她无法抽身,于是她选择留下,帮助了乡亲们,也感动了我们。可是,在感动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该有点愤怒与自责。那么大的村子,为什么一直没有医生,直到这位乡村女医生的出现,那儿的人们才看到了希望。也因为她选择留下,让我们在泪水中舒坦并松弛了一些。我们的愤怒与自责慢慢的退却,苦难好像在我们感动中被忘记了。其实没有,这只是一种幻觉,又或者是假借感动下意识的放下责任。我们只是为了一个乡村医生,付出一串又一串的泪水,却依然与村民的生活和生老病死无关。我们要做的和该做的还有很多,只有感动、愤怒与自责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在擦干泪水后付出行动,站到这位乡村医生的身后,站到一个又一个曾经感动过我们的人身后。可问题的关键是,在感动的那一瞬间,我们曾立下无数誓言,后来,困意来了,我们关掉电视,沉沉的睡去,只是不知道,那些咬紧牙关许下的承诺,我们是否,还会在醒来后想起?感动,真的有用吗?

感动中,还并没有明晰的答案,又或许,我们追求的未必是答案,而是寻找答案的过程。我们从来不缺少要向善,要拥有美德的心,一直以来我们缺少的只是为美德付出的行动。傍晚为街边卖菜的老人买下余下的菜,让她早些回家;体育课后,随手带走身边的垃圾,减轻校工在我们放学后清扫的工作。这是感动,也是行动。为感动寻找行动,将感动化为行动!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二国旗下的演讲:将“我”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在怀疑的时代更需要信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