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l国旗下讲话稿:爱国,就在我们身边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祖国迎来了58岁生日。

  “中国”,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里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祖国”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都是一个亲切的词汇。热爱祖国,是中华民族生命之源泉、情感之归属、奋斗之动力。千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历经无数次内忧外患,是什么力量使其维系不坠?是什么力量把56个兄弟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中华民族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同学们,你们是新世纪的小学生,浴血奋战,硝烟弥漫的战火离你们已经久远;历史的恩怨,国危的呼号也融进了历史。但是,国旗,这个新中国的象征;国歌,这一中国人心中最激越的旋律,延续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凝聚着新中国的豪情壮志。

  很多同学觉得爱国很遥远,它应该发生在建功立业时,应该是一番惊天动地的行为,应是在抵御外敌时战斗在疆场。其实爱国并不远,爱国就在我们身边。如果我们爱自己的民族,就让我们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再提高一些,这就是爱国。可能有人会问:“我一个小学生有什么办法,有什么能力让一个民族的素质提高?”我说:“能!”可以这样说,个人的素质就是民族的素质,提高了自己的素质就提高了民族的素质,每个人让自己的素质提高一点,这就是最平凡、最简单的爱国。如果每个人都把提高素质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那么中华民族何愁不是一个强大的民族,一个令外人敬畏的民族?

  也许有人说我不知道怎样提高自己的素质,那么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学着爱自己的学校,爱自己的家园。如果你不想让自己家园和校园看起来不卫生,就应维护它的整洁;而不是走在路上随心所欲,校园里吃零食、乱扔垃圾。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如果连家园和校园都不爱护,又如何去爱国?所以,爱国不是口号,而是行动。如果我们从自身做起,爱护身边的环境,这就是爱国。

  我们总喜欢忽略或轻视自己身边的小事,认为无关紧要或与我无关。就在我们美好的校园中,常常会感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雪白的墙壁上被鞋印沾污,清洁的楼道上经常留下包装袋和纸屑,教室内的桌椅被刻上乏味的留言,投不中的垃圾被弃之于桶外,楼道里的壁画也光荣挂彩,耳旁时不时飘过大吼大叫的声音,弱小的同学得不到帮助而得到的是欺负与嘲笑。再如,我们习惯了在走廊上打打闹闹,对老师和同学的提醒劝告当成耳边风;我们习惯了上课时我行我素,对完成学习任务搁之脑后;我们习惯了自己大声喧哗和吵闹,对是否影响了他人毫不关心……,总之,我们习惯了为自己考虑的太多太多,而为他人考虑的太少太少,而正是这些习惯,让我们许多同学变得缺乏责任心,也正是因为这样让我们的形象一落千丈。有人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别人都这样,很多人都这样。那我们真是太可悲了,太可怜了。难道我们还不该停止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吗?

  美国、日本青年和韩国青年的爱国精神我们早已所闻,如今他们的爱国仍令我们钦佩。为此,我们更应挺起自己的胸膛,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爱国家爱学校爱家乡做起,从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做起,真正把爱国当作自己的责任,最后升华为一种情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快乐生活,快乐学习    下一篇: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牢记责任 养好习惯 愉快学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