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国旗下讲话稿:节约资源,从我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感受季节带给我们的惬意,享受学习带给我们的愉悦,这都是一种美的享受。

开学初,当我们从老师手中领到厚厚一叠崭新,甚至还散发着清香的书本时,许多同学也许不知道这些都是国家免费提供给我们使用的。也就是说,本该由我们的爸爸妈妈缴纳的费用全部由国家来承担了。为培养我们爱护课本、节约资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这四本教材本学期还被纳入为循环使用的的体系。通俗地说,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课本将留给下一届的同学使用,这就是教材的循环使用。循环使用的周期一般为三年。

同学们,教材循环使用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这是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为什么说值得庆贺呢?因为课本循环使用,有着极大的价值?有人粗略地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在校学生共有2.2亿人,以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平均使用10册课本计算,一年就要用课本20亿册以上。课本一次性使用的浪费有多大呢?我们来计算一笔帐:按每人每学期课本平均重1500克计算,如果课本连续使用5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生产这些纸要耗费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纯净水和633.5万吨煤。保守推算:全国教材课本循环用一年至少省下300亿元。而我国目前课本的使用寿命仅有半年!据了解,在美国,一本教材至少要8个学生使用,平均使用寿命5年。发达国家尚且如此,在我们作为人均资源相对低的发展中国家,就更应借鉴国外这种做法。

了解了教材循环使用的意义,我们就要积极地参与到这个行动中来,为教材能够顺利地进行循环使用而做出我们每一个同学的努力。为了让教科书循环使用的效果更好,希望同学们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能做到以下三点:

一.给课本包上书壳加以爱护。

二.做到“三不”(不乱写、不标记、不署名);

三.做到“四无”(无破损、无缺页、无污染、无褶皱)。

希望大家尽可能保持教材的完好无损、整洁美观,让自己的学弟学妹在使用你们用过的课本时,能够真诚地从内心称赞你们、感谢你们!

特别要说明的是,做为循环使用的教科书不属我们个人所有,将由学校任课老师集中管理,我们免费使用。在使用中如有遗失或故意损坏的,将由我们自己购买或照价赔偿。

同学们,每一张纸张的诞生,都要消耗绿树、煤炭、纯净水,而这些是我们人类赖于生存的基本资源,现在越来越频繁的自然灾害已经向我们发出了警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同学们也都知道这样一句公益广告语:如果不珍惜水资源,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人类的眼泪。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亲人、为了自己的子子孙孙,让我们从珍惜每一张纸张做起,从爱护每一本书本开始,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练习本不要只用一半;教室、办公室不要开长明灯;教室中的空调也要省着用;见到自来水滴、漏、跑、冒要及时和老师联系。总之,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修养,节约不只是为了省钱,更是对自己、对社会、对人类的现在和将来负责任的一种态度。

在我们的校园里,老师是引领孩子追寻美的使者,学生是传承文明的小天使,因此,我们更应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美好风尚。让我们用实际的行动为校园更添一份美,更增一份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别让快乐,从眼皮底下溜走    下一篇:小学国旗下讲话稿:珍爱生活,安全第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