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七周国旗下讲话-让友谊的种子发芽,让礼仪的花朵绽放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合: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女:我是初二(3)班的王佳艺,

  男:我是初二(3)班的黄徐源。

  男: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让友谊的种子发芽,让礼仪的花朵绽放

  女:四月花飞,是最美的季节。暖心的春风带来了温情,吹醒了友谊之花。我们在这样一个温暖和谐的校园中学习生活,处处都能感受到友谊的温暖。黄徐源,说到友谊我要考考你,你知道有关友谊的谚语名言吗?

  男:当然了,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友谊是培养人感情的学校。”鲁迅也说过“友谊是两颗心真诚相待,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敲打。”是的,真正的友谊并非唾手可得,它要用真诚和挚爱去浇灌,用信任和宽容去栽培。在困境中,来自朋友的帮助显得十分可贵,但这种帮助也不是毫无原则的,友谊的前提是正义。就说在考试的时候,不能“好哥们儿做到底”,虽然能给朋友一时的帮助,但并不是长久的,最终反而会让他坠入“深渊”。

  女:说的对,但我还想补充一点,友谊不仅在朋友间,校园中,同学间也充满了团结友爱。我们的学校是一方充满了浓郁文化气息的净土,也应该是团结友爱、互爱互助的和谐校园。团结没有范围,它可以大到国家,小到班级,但不管在何时何地,团结友爱都不可或缺。我们应该学会团结友爱,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要主动帮助;生活在集体中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集体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男:可是校园中一些违背学校倡导团结友爱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同学乱扔杂物、破坏公物、不按秩序排队……同学们,当你们身边发生这样现象的时候,你是否能主动上前制止?团结友爱是所有人都熟悉的词,可只有亲身履行的时候才能领悟到它真正的含义。一所学校,只有当所有学生都团结起来的时候,才是这个学校真正和谐的时候;一个群体,只有当所有成员都团结起来的时候,才是这个群体进步的时候。

  女:当然,播种友谊、团结友爱的前提是知礼守礼,礼仪文明也十分重要。孔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貌是与人沟通交流、促进了解的润滑剂,是一个国家社会风尚的真实反映,也是一个民族道德品质的体现。守礼,我们应该安慰、体谅、关怀他人,应该尊重、信任他人。平时见到老师问声好,遇到同学笑一笑都是一种知礼守礼的表现;受到帮助时一句“谢谢”,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这也是知礼守礼的表现……这样的生活实例有很多。

  男:同学们,讲到现在,你们应该已经意识到团结友爱、知仪守礼的重要性了吧!

  合: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播撒文明的种子,收获友谊的花香,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讲究卫生,从身边做起    下一篇:第六周国旗下讲话-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