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说普通话,延神州音,续华夏情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有一种语言,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有一种语言,珠圆玉润,落地有声。她就是汉语!我们在感叹汉字的博大精深、汉语的精妙绝伦的同时,随着中国与世界的“亲密接触”越来越频繁,汉语更是凸显了她的魅力,没有障碍的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张“名片”,一张可以自由、顺畅沟通的“名片”,这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言规范的普通话。

  语言是文化交流与传承的载体。美不胜收、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需要我们来传承与传播,而普通话的推广非但不是我们保护璀璨民族文化的绊脚石,实则是我们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必然选择。因为只有我们说好了普通话,才能使外界真正了解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中华民族,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华夏文明,从而使中国传统文化能取长补短,获得生存的肥沃土壤。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普通话是我们所有炎黄子孙赖以交流、沟通思想的工具,在世界的舞台上,普通话是中国的声音,规范汉字是中国的形象。说的是普通话,传递的是神州音,弘扬的是华夏情。

  推广普通话已经成为一项基本国策。国务院规定,从1998年开始,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张贴宣传画,设计宣传橱窗等积极有效的舆论宣传;板报设计比赛,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针对教师、公务员进行的井然有序的测试工作,形成了“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我们难忘:经过十五年风雨,“推普周”这棵大树,如今已果硕枝繁,不仅是每年一度的社会公益活动,而且已成为广大语言文字工作者和推普志愿者盛大的节日。

  我们骄傲:五千年文化的积淀,五千年华语的传承,泱泱大国,龙的子孙,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正扬着华夏文明的灿烂。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遍地开花,海外学习“汉语热”持续升温,湖南卫视一年一度的“汉语桥”硕果累累。普通话作为汉语的“名片”成了突破隔阂的“金钥匙”,交流思想的“七彩桥”。

  我们清醒:时代的发展,网络的快速推进,不规范的语言、文字频频出现,给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为望城一中的师生,理应让那些音符、那些节奏与我们的血脉一起跳动,推广普通话,学写规范字,从我做起。

  让我们用热情和行动,把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和现代化的汉语植入心灵,用持之以恒的耕耘,在岁月的土地上,期待一季一季的,薪火相传!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争做孝敬父母、尊敬老师的学生    下一篇: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