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讲话——让诚信与我们同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433班的章司雨,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诚信与我们同行》。

  诚信,这是一个简单,而又厚重,带着庄严的词语。诚信,它是一种美好的思想行为。诚信,它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加简易。诚信,它是一个人的名片。那么,什么是诚信呢?

  “诚信”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意思为“守信用,不虚假”。在百度百科中,“诚信”意为“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

  中国自古以来崇尚“诚信”。关于诚信的故事,大家听得也不少。例如“曾子杀猪”“商鞅立木为信”“韩信报恩”。古人将诚信看得如此之重,不是因为诚信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与关注,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本心无愧。我国明初著名的学者、理学家曹端说:“一诚足以消万伪。”可见诚信之重。只是在如今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遗失“诚信”的情况十分普遍。“贪污受贿”“地沟油”“三聚氰胺奶粉”甚至“学术诈骗”的现象比比皆是。“诚信”变得弥足珍贵。

  马上就要来临的期末考试,即将检验我们每个人的诚信。考试,本就是一个自我检测的过程,它让我们找到自己一段时期内各方面的不足,从而完善自我,向更高层次进发。考试,不仅考的是学习态度,它表现的是每个人的品行道德。或许某些同学害怕偏低的成绩会让自己在同学亲戚身边抬不起头,但过分看重成绩,而遗忘了自己当初进一中求学的目的,这是本末倒置的。当你因为投机取巧而获得虚假的成绩的时候,当你因为获得了虚假的成绩沾沾自喜的时候,你可曾想到这虚假的一切即将把你拖入深渊,遗失了诚信不仅会让品行沾到污点,更是对自我能力的否认,对学校良好学风的亵渎,对道德的践踏。这是比获得了较低的成绩更令人抬不起头的。一旦品行沾上污点,又怎能轻轻拭去?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们惟有诚实、坦然的看待自己的弱点,才能对症下药,循序渐进精益求精。“诚信”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是不能拥有的,讲诚信其实并不难,从一点一滴做起就行了。

  1.诚实待人,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2.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3.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同学们,就让我们诚实面对自己,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让诚信与我们同行。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讲话——勤奋成就不悔青春    下一篇:高中升旗讲话——诚信,人生的通行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