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倡导文明礼仪 营造和谐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那文明礼仪包括哪些呢?

  文明礼仪包括仪表、礼貌、礼节等。不但表现在对人的尊重,还表现在对社会秩序、文化秩序的尊重。文明礼仪既是人们外在的言谈举止的表现,也反映了人们内在的气质。中国有五千年灿烂的文化,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我们的祖先也以文明著称于世,在世界文明的长河里,我们是文明的使者!在日常生活之中需要文明礼仪,美丽的校园里,更需要文明礼仪!

  但我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在新加坡这个通用英语的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由此可见,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校园文明礼仪,也应从细节做起。反思我们的日常行为可见,在我们身边,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例如:有的同学在打扫得干净整洁的校园内随手扔下垃圾;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有些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却忽略了文明习惯的养成,社会公德的培养,而这些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

  同学们,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校园文明不应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学习文明礼仪,倡导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清中。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高标准严要求 挑战中考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