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第10周)——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全力备战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转眼间半个学期已悄然流逝,同学们可能不禁感慨时间飞逝,日子过得真快!什么时候我们会觉得时间过得快?当然是轻松快乐的时候,同学们特别是八年级、九年级以及高二的学生是否觉得这半个学期非常洒脱、自由、惬意?在校时间少了,周末双休了,作业负担轻了,老师唠叨声听少了,自由支配时间多了?似乎同学们主宰着一切,想干啥就干啥,于是出现了令老师十分担忧的一幕幕:有的学生早晨到校很随意,7:30之后还有学生姗姗来迟,甚至还有8:30之后来的;早晨早来了有讲空话的、有偷偷抄作业的、有到处转悠无所事事的,当然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比较自觉,即使老师不在,也能进行自主学习;平时特别是周一,我经常发现老师办公室里热闹非凡,进去一看原来是老师们正苦口婆心给学生做思想工作,主要是作业不完成或作业特别马虎的学生;寄宿生晚自习结束,几乎所有宿舍学生清一色在吃夜宵,边吃边谈笑,非常悠哉,饿了吃一点小点心、喝点牛奶或者吃点水果无可厚非,但有的同学当正餐一样吃,当熄了灯还没有吃完,既浪费了时间又对健康不利,如果我们能挤一点时间,坐在床上静静地回忆一下一天所学内容或翻一翻书本或其他书籍,哪不是也很惬意吗?希望我们的寄宿生今后逐步把吃夜宵的渴望劲分点到看有益的书籍上去,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

  江苏省教育部门出台“五项严规”其真正的目的是“增效减负”,也就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给学生一定的自由支配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精讲精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而达到增效的目的。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不是不要做作业,不是让学生整天嘻嘻哈哈、松松垮垮,不是一个学期都不要检测,如果这样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教学质量出现滑坡,将会受到家长社会的谴责。所以作业非但要做,而且要有一定的量,要有一定的难度,一阶段下来必要的检测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同学们你们的学习任务相对减轻了,但老师的教学任务丝毫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有的学科课时减少了,如果按照以往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进度肯定来不及,于是我们的老师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整合教材或重组教材,提高课堂密度,加快教学进度,老师花在备课上的时间相当多;同学们做的练习,如果不讲解等于零,但如果要集体讲解有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老师只能见缝插针,利用自习课的时间对同学们进行个别讲解,同一问题有的老师要讲好几遍,所以有时同学们经常可以发现同一班上有几个老师同时再找学生进行个别辅导,这场景同学们难道不感动吗?所以我们应该感激我们的老师这么不辞辛苦、这么不厌其烦,应该以出色的表现、优异的成绩回报我们的老师。11月11——13日也就是下个星期周三到周五,同学们表现得机会来了,我们学校将进行期中教学情况调查测试。

  在期中测试即将来临之际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一、对老师们的几点建议

  1、关心爱护每位学生,尤其主动帮助那些学习暂时有困难和落后的同学,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放下包袱,全力以赴迎接考试。

  2、有条不紊地做好考前复习指导工作,复习要系统科学,要重视基础,重视课本,细致到位,不要猜题压题,不讲偏题、怪题,以免误导学生。

  3、复习期间练习要精心设计,要有针对性,就要讲究质量同时也要达到一定的训练量,但不要搞题海战,师生都搞得筋疲力尽,得不丧失。

  4、按时放学,目前白天变短,天暗的早,放学时经常提醒学生路上注意安全,不要在路上逗留,如果要留个别学生帮他们补习功课,一定要联系好他们的家长,让家长来接孩子,另外不要留得太晚。

  5、善于考后的反思总结。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总结是成功之父,及时做好考后分析总结,在反思中完善自我,在总结中提高自己。

  二、对同学们的几点建议

  1、从思想上心理上行动上都要充分重视此次期中检测,考试是检阅学习成果和学习方法的一种手段,同学们要积极行动,勇于面对,在考试过程中磨砺自己,在考试中展示自己,在考试中挑战自己,在考试中提升自己。

  2、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各学科统筹兼顾,全面提高各科成绩。人都要遗忘,而重复是人类记忆的发动机,因此考试前的复习很重要,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巩固并要主动质疑,将不懂的不会的遗忘的及时问老师。

  3、对待考试要有一种平常的心态,要认真细致,不慌不乱,考试过程中做到沉着冷静,大胆细心,将失误减少到最小,发挥出最佳水平。要肯吃苦,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有自信心,相信付出总有回报。

  4、遵守考试规则,服从监考老师,严肃考风考纪,做一个诚实的人。我特别要告诫那些经常在考试中耍小聪明的同学,不要把小聪明变成追悔莫及的大错误,不要把一时的虚荣变成耻辱,对考试作弊者学校一律严肃处理,绝不留情。

  5、及时做好考后分析总结,找差距,找不足,分析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同时努力做到胜不骄败不妥,调整状态,重新迎接新的挑战。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冲刷,更见青松巍峨。相信经过了无数次磨砺的我们,会更加成熟,更加自信。

  最后,祝老师们繁忙中注意身体,烦心中品尝教学果实!

  祝同学们轻松中自加压力,期中检测中获取成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第13周)——感恩之心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第11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提高消防自救能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