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立足新起点,采取新措施,创造新辉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举行2010年下学期第1次升旗仪式。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全体党政领导和教职员工向度过一个愉快暑假重返校园的1708名高三高二同学和经过奋力拼搏考入我校的1140名高一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体师生坚守“为人正,为业精;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理念,遵循“严谨、朴实、奉献、进取”的校训,追求“校园美,校风好,管理科学,质量一流”的目标,奋发图强,寻求突破,在2010年高考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本科上线总人数达到791人,其中3名同学考上清华北大等全国最著名大学,136名同学考入一本院校,298名同学考入二本院校,357名同学考入三本院校,有76.91%的同学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想。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的庆贺!

  鲜花开过之后,鲜艳只属于曾经;掌声响过之后,成绩只属于过去。太阳的光芒把我们的世界照亮,但是不能说我们自己就发热发光;别人的成绩让我们分享到成功的辉煌,但是我们不能在别人的成绩单上悠游徜徉。进入新的学期,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有必要为未来铺开绚烂的华章。

  让我们传承一种思想。或者在览阅先哲经典中顿悟,或者在聆听老师教诲中生发;或者在精神的高地上舞蹈,从古老的司南上找到生命的指向;或者在心灵的暗夜里高悬一轮明月,从崭新的日历中翻晒灿烂的黎明。思接千载时我们可以与诸子百家、竹林七贤对话,视通万里处我们可以随长江之水远赴密西西比河,借一片雪花捎去对西伯利亚的祝福。

  让我们传递一种精神。我们要有如张载所说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那种顶天立地的精神禀赋和高远博大的境界追求,要有如曾子所说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的宏大刚毅的人生气度和理当如此的使命担当。惟有如此,我们才有理由说,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我们与古圣先贤一脉相承。

  让我们磨练一种意志。滴水能穿石,绳锯能断木,不是因其力量,而是因其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修养品德,需要我们坚持不懈;释解难题,需要我们百折不挠;吸纳知识的琼浆,需要我们专心致志;开放智慧的花朵,需要我们历尽艰辛;锻炼强健的体魄,需要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将临难不惊的沉静、百折不挠的执着、锐意向前的勇毅,交汇成一曲求知若渴的校园主题歌,唱响一个又一个沉思默想的夜晚和书声琅琅的早晨。

  让我们丰富一种知识。用我们智慧的大脑去承载一段又一段关于文化与文明的述说,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去拨开一个又一个关于已知与未知的浓雾;用我们一篇又一篇华章去换取那鲜艳的红对勾,用我们一行又一行精确的演算去赢得老师赞赏的微笑。哲人说,知识就是力量。那就让我们广采博取以求其广度,追根究底以求其深度,质疑辨惑以求其纯度,坚定不移以求其长度,脚踏实地以求其温度,最后,让知识变成动力,推动我们去跋涉,去远航。

  让我们张扬一种风采。或是在文学的田野上采风,或是在科技的赛场上竞走,或是在文艺的舞台上高歌,或是在七彩的画板上涂描,或是在体育的横杆上腾跃,或是在敬老院的庭院里忙碌着年轻的身影,或是在街头巷尾洒落服务的微笑,或是在困难同学的书包里装进美好的祝福与期待,或是在同桌的抽屉里塞进热情的鼓励与支持。只有这样,掠过我们心灵湖面的白鸥放飞的才能是一道又一道个性飞扬的银色光芒。

  让我们拓展一种境界。鲁迅先生说,年轻人“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就让我们将理想辽远如绿色的草原,将心胸纯净如湛蓝的天空,将性情温润如细腻的美玉,将人生烂漫如五彩缤纷的火焰,使翰墨书香从此宛转悠扬,使肝胆意气从此恢宏豁达,使心智哲思从此腾越升华,然后,将豆蔻年华从此置换成一生的荣光和伟大。

  让我们收获一种幸福。幸福是一种感觉,敞开心灵去聆听,幸福就会像花儿一样绽放在我们宽广的心胸。种一树腊梅,我们收获理想独守的坚执;种一朵牡丹,我们收获德性养成的高贵;种一畦山茶,我们收获知识酿造的甜蜜;种一片秋菊,我们收获走向成熟的豪迈。让幸福的花朵开满我们心灵的原野,长满我们攀登的小路,然后,我们从飞沙走石的背景上收获盛开的绿洲,从日晒雨淋的历练中收获特行独立的风景。

  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始了,新的学期开始了,“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此情此景,我要说的话有千言万语,概而言之,那就是:立足新的起点,采取新的措施,创造新的辉煌——

  就从今天开始,我们就畅游在这个兹兰树蕙的殿堂。或者,读一读涧边幽草映潭影的清丽;或者,读一读我为青帝报桃花的激昂。从而,将那茫茫一派流中国的神韵,铺张出万紫千红的春光。或者,注于心间,铺一路映日荷花的芬芳;或者,注于笔端,洒一路东篱把酒的清香。不叹息黄鸡催晓易老冯唐,不叹息梅格不知雨横风狂,不叹息高风晚来山山叶飞黄。试将冰心一片三分:一份还与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方塘,一份赠与郁孤台下的清江,一份赋予千古风流今在此的韶光。然后,告诉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话题里走出的时光,这里有,风景一处,山起平野入大荒。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团结友爱,构建和谐校园    下一篇:推普周推普倡议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