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教师三年读书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世上万物,皆属身外,惟有一样东西却能点入肌肤,融入骨,让我们耳聪目明,志存高远。这便是书。

    天下风光在读书。读书让我们懂得古今中外,读书让我们看到天上人间。我们无需回走千年,便可穿水泊上梁山,结识英雄好汉。我们无需逾越千里,便可问巴尔扎克,从人间喜剧里听出悲意。我们无需跋山涉水,便可领略到名师大家的教学风范?

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者,这种特殊的职业就决定了教师必须把读书作为一生中的头等大事,因此特制定三年读书计划如下:

一、    读书目标:

1、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理论水平,提高教育实践能力,以适应形式的发展。
    2、通过读书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和修养,提高自己运用科学观点看待问题的能力。
    3、培养提高自身学习的兴趣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逐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二、读书内容:

1、六本指定书籍

《教育新理念》(袁振国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郑杰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师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教育部师范司编著,人民出版社)

《新课程使教师行为的变化》(傅道春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施良方等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多元智能》([美国]加德纳乃著,沈致隆译,新华出版社)

2、六本专业研读书籍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区角——儿童智慧的天地》

《家庭教育》

《走进“新教材”》

《幼儿园课程园本化》

《走向自主创新性学习之路》

三、时间安排:

    ①每晚读书半小时;

    ②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读书沙龙活动

    ③每周上交两篇读书心得或笔记,字数不得少于500字;

    ④积极参加各项教育改革成果论文评选,积极投稿,争取发表;

四、注意事项:

    阅读过程中,特别重视教育名著的阅读,清楚、深入地把握教育名著中最主要的思想观点及其理论逻辑,并与其它相关的教育名著进行比较对照,体会教育理论的发展逻辑,准确、扎实地进行教育专业基础理论学习和研究,获得真正系统的而不是一知半解的知识,并从中悟出精神、形成思想,在理论上正本清源,走向教育理论的源头。

    在阅读教育名著的同时,要重视对教育研究方法类图书的阅读。教育研究已不再是专业研究人员或高校学者们的专利。幼儿园教师开展教育研究,不仅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且有利于教师更新知识、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创新能力,以适应时代需求,它已成为教师职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研究方法类图书的阅读,可以指导教师从事教育研究,并不断提高研究水平。

    对课堂教学具有较强指导作用,操作性强的学科教育理论图书,也应成为教师阅读的重要内容。教师应结合教育和教学工作实际,有选择地阅读一些提高教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学科教育理论图书。通过这些书籍的阅读,可为教师的教学活动提供崭新的视角,指导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

    除专业性读物外,教师应进一步拓宽阅读领域。无论文科理科教师都应多读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科学技术史等方面的书籍。

五、我的读书宣言

    读书不是追随,而是要有自己的参与;

    读书不是接受,而是要有自己的创建;

    读书不是仰视,而是要有自己的发现;

    读书不是揣测,而是要有自己的判断;

    读书不是遵从,而是要有自己的批判。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老师的专业发展规划    下一篇:幼儿园老师专业发展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