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九年级国旗下讲话:习惯决定命运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习惯决定命运》。

习惯,可以主宰人的一生,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命运。如果说人生是飞驰的列车,习惯就是绵延的铁轨,把每个人带向远方,但不同的是,前方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深谷。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培养一种好习惯。好的习惯会给你带来掌声和收获,引你走向成功。坏的习惯会给你带来贫穷和苦难,甚至把你引向深渊。重要的是,习惯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应该养成那些良好的习惯呢?

1、提前预习。先对所学的知识有大概的了解,便于老师讲时能跟上节奏。有效的提前预习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专心听讲。严格要求并经常提醒自己在上课时,一定要用心听讲,聚精会神,不要做小动作,更不要说话影响别人听课。

3、独立思考。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采取联想、翻阅、自己动手查找等方式引导自己独立思考问题,重要的不是明白一道题怎么解决,而是要懂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4、认真细致。作业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去完成。要求内容正确,书写工整,按时完成。提高正确率与责任感,从小开始,就应养成检查的良好习惯。对所学的新知识,通过思考找出它与以前所掌握的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使知识形成体系,从而加深理解和记忆;对于思考过程中发现的不懂、不理解的问题,及时向别人请教。

5、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定时定量的学习习惯。定时学习,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每天必须保证必要的学习时间,二是到了该学习的时候就学习。知识必须日积月累,才能武装出聪明的头脑,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然事倍功半。俗话说:“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说,定时学习是完成学习计划的前提。

6、勤劳自立。力所能及的事应试着自己做,首先以平时的家务劳动开始训练,不应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7、尊敬师长。老师可以说是我们的文化父母,老师把每个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因此,我们应尊敬师长,见到老师要问好,和老师谈话应起立,递交东西应双手递交,不辱骂老师,即使与老师发生冲突,也应作出必要的让步,做到最起码的尊重。

8、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踩草坪,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做一个文明卫生的中学生。

9、约束自己。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受情景因素的影响。比如,一个中学生,已经认识到打游戏的负作用了,不想再打游戏了,可是,一走进游戏厅就忘乎所以了,就把持不住自己了。因此,在习惯形成的过程中,在自己的自制力还不是十分强的情况下,应从控制自己的活动时间、活动空间入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时间上,从早上起床一直到晚上就寝,都安排适当有意义的学习内容和活动内容,不让一日虚度,不让一时空耗。在空间上,严格控制自己的活动范围,歌厅,游戏厅,录像厅等娱乐场所,无论自己多么好奇,无论别人怎么引诱,也不要去。在教师的提醒、引导下,逐渐的由被迫遵守,形成一种习惯遵守,再经过继续的坚持,最终变成自觉遵守。

不要再犹豫彷徨,立即行动起来,用实践代替空想,用勤奋代替懒惰,用缜密代替马虎,用坚强代替懦弱,用积极进取代替安于现状,用开拓创新代替保守固执,用奋发向上代替无所事事,摒弃过去的坏习惯,养成良好的习惯,我相信,终有一天,习惯的力量会把我们的生命之舟推向成功的彼岸!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八年级国旗下讲话稿:背上责任的背囊    下一篇:九年级国旗下讲话:跌倒了,爬起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