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第15周)——纪念12•9运动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12•9运动。

  1935年12月9日,一个令人痛心,但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了,当北平的爱国学生在听到蒋介石下令“绝对不抵抗”后,他们像雄狮一样怒吼起来,把“九•一八”以来郁积在心头的仇恨和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愤懑都并发出来,开展了抗日救亡斗争,掀起了“一二•九”运动。

  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下,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率领北平市6000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学生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学生的示威游行得到了北平市民众和各界人士的支持,示威游行的队伍不断扩大.国民党政府出动了大批的军警进行镇压,打伤和逮捕了许多学生。1935年12月10日,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组织全市学生举行总罢课,准备发动更大规模的斗争,12月16日,北平市学生和市民及各界人士一万多人再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持和援助,.举国上下波澜壮阔,声势浩大,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掀开了中华民族抗日救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战争的序幕。

  12.9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的一次伟大的抗日救国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它永垂青史,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

  “12.9”运动告诉我们,一切爱国者都把祖国的利益看得重于一切。“12.9”运动告诉我们,个人的理想、前途与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的。杰出的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说国:“如果你失去了祖国,你便失去了自己。”“唇亡而齿寒”,作了亡国奴,连人格和自由都得不到,还谈什么个人利益与幸福呢?!“位卑未敢忘国忧”,前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决不能在我们手中失去!同学们,当你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之时,你的心中是否感慨难平,是否热情奔涌?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12.9先辈的功绩,不禁心潮澎湃,不能自已。而我们,作为当代的初中学生,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当你在课堂上无精打采的听课时,当你将时间虚耗在无聊的谈话时,当你沉溺于电脑游戏中无法自拔时,不知你是否想到作为当代的初中学生肩头那重重的使命感。.昨天,北平的学生痛切感到,诺大的华北,已容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今天,我们宁静的校园在和平的阳光下,我们是否关心过中华民族的发展。

  随着科学与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世界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努力拼搏,牢记12-9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作为21世纪当今社会的青少年,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发扬12-9精神。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第14周)——遵纪守法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第16周)——学会感恩,收获快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