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渔父精神代代传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

  今天上午,我校将举行一个隆重的会议,那就是常德市五中“教育家龙湛岑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龙氏宗亲“渔父中学”省亲欢迎仪式。

  在五中读书的学生人人都会唱校歌,它又叫做“渔父之歌”。我们每一次升旗仪式上都要唱的。今天同学们就唱得很好。但是,校歌中每一句歌词的涵义同学们是不是都懂呢?现在,我出几个题目来考考大家,知道的请回答:

  1.“渔父”是谁?他为祖国做出了哪些贡献?

  2.是谁创办了“渔父中学”?他为什么要办这所学校?

  3. “渔父中学”有怎样光辉的历史

  可能有些同学一时半会还答不出来,所以我今天讲话的题目就是“渔父精神代代传”。我们这座具有近80年历史的名校,有着光辉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我校的每一名学生必须牢记2个名字,那就是“宋教仁”和“龙湛岑”。

  宋教仁先生是中国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先驱,他的不朽功勋写入了历史教科书。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恩来总理就代表国家把“革命烈士”证书颁发给了宋教仁先生的孙女宋琦璋女士。

  龙湛岑先生比宋教仁小7岁,是常德桃源老乡。他把宋教仁当做自己的导师和楷模。在宋教仁的举荐下,年轻的龙湛岑远渡重洋,到英国留学,立志回国后与恩师一道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可是不幸的是宋教仁遇劫了,袁世凯中断了留学官费,龙湛岑先生不得不变卖衣物,辗转回国,流落上海、北京,一度以卖字画为生。必须一提的是,龙湛岑先生的书法造诣极为精湛,当时被各大媒体誉为“狂草名家”。我校学生很有幸,今后都能欣赏到龙老校长的墨宝。

  1926年,龙湛岑先生以出众的学识水平受聘于当时全国的最高学府“中国大学”,担任英语和国文教授,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在当年就是龙湛岑的同事,最近453班的小记者们在采访龙湛岑先生的女儿龙姿女士时都亲眼见过当年“中国大学”的聘书。

  在大学当教授的时间并不很长,因为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龙湛岑先生肩负着教育救国的使命,和他众多的同事们一样,各自回到家乡,兴办学校,为抗日前线培养能文能武的将士。于是,以宋教仁先生的号命名的“渔父中学”就在这一年的9月1日,在我们大家现在站立的这块土地上正式开学了!因为抗战又先后搬迁至桃源双溪口,泥窝潭办校,战争结束后才得以搬回。

  同学们,此时此刻,你们能感觉得到你的脚下正在升起一股力量吗?你能发现你自己的肩上扛着先辈交给你的神圣使命吗?如果是,那你就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渔父学子,是渔父精神的传人!

  渔父中学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今后我们再讲。今天我校召开“教育家龙湛岑研究会”成立大会,龙湛岑先生的后人今天将走进我们的校园,来看一看这所由他们的先辈创办的学校兴旺发达的崭新面貌。还有众多老朋友,领导也要参加会议。我们每一名学生都要以最优秀的精神面貌欢迎他们,欢迎今天来到我们学校的上级领导、专家学者、渔父老校友和各界嘉宾。

  我相信,我们五中的学生个个都是最棒的!渔父精神一定会在我们这里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1周国旗下讲话:争做文明小公民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要持之以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