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重视民族节日,弘扬传统文化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杜牧的名句流芳至今,已然是家喻户晓。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青年学子来说,恐怕了解更多的是一些西方的节日,却淡忘了我们独有的传统节日。所以,我们必须重视民族节日,弘扬传统文化。

然而,清明节又有多少人真正重视过呢?清明节的内涵又有多少人知晓呢?

我们要传承节日文化,首先要了解传统节日。比如清明节,就要从古代一个非常有名的,现在已失传的节日——寒食节说起。 寒食节相传是源于春秋时代的晋国,是晋国公子重耳的臣子介子推被大火烧死的日子,为了纪念他,以后年年岁岁,每逢这天便都要禁止生火,吃冷饭,以示追怀之意。 日期长达一个月。随着时代发展慢慢缩短日期,从七天、三天逐渐改为一天,唐之后便融合在清明节中了。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和暮春之交,此时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得豆”之说。从最初的清明节气到如今的清明节,经历了从自然到人文、从物质到精神的发展嬗变,体现的是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文化精髓。

所以,我们要传承节日文化,还要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对于我们来说,清明节是我们追念祖先,而不单单是踏青郊游的节日;对于国家来说,清明节是传承文明,延续文明的节日。人们通过清明节的缅怀,获得生死情感的宣泄和道德生命的传承。与祖先对话,人们在祭祀仪式中,实现了家族历史与精神遗产的正向互动,促成家族子孙在日常生活中对道德操守的坚持与对俗规国法的遵守。由此可以说,清明是民众思亲情感的释放日,也是生命伦理的教育日。

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节日,把清明节等作为法定假日。就在前不久,蒋介石之孙蒋孝严从台湾回中国大陆祭祖,他说“清明文化存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每年的清明节蒋孝严会到奉化、桂林等地扫墓。他认为,清明节的意义在于缅怀先人,感恩先人,海峡两岸要在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国民族文化传统的同时,增强民族情感与心灵的交流互动,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而努力。正所谓“慎终追远”,也就是追本溯源,寻根问祖,认祖归宗。台胞返乡祭祖,两岸同祭黄帝,清明节牵动着两岸共同的记忆。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做起,点亮民族节日的路灯,照彻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漫漫长路。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初一国旗下的讲话:缅怀先烈,不忘责任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直面挫折 笑对人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