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法制教育应从现在抓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日是:“法制教育应从现在抓起”。

  曾经,报上披露过这样一件事:两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被一家证券公司录用了,当了“红马甲”。令人遗感的是他们才上任一年半载,就利用职务之便挪用6000万巨款为自己进行投机交易。面对6000万人民币这样的天文数字,我们不能不为之震惊。

  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两位刚离开校园的青年竟敢以身试法呢?按理说,这两名大学生在学校时一定受过不少思想政治教育,可这些思想教育并未深入人心,并未使他们在头脑中形成良好的道德规范。他们只是把它当作空洞的大道理背出来,当作政治答题而已。说得不管气点,学生在校时形成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尽管也有“报效”与“奉献”的成份,但内心深处却往往具有很强的个人主义和功利主义因素。这也就为日后犯罪埋下了祸根。

  所以,首先在学校,学生就应该自觉地提高道德品质,交化心灵。在学校就要遵守校纪校规。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日常生活中,卖布的也需要用“度”量尺,卖水果的还需要用“秤”称轻重。与此相同,一个国家,一个单位也同样需要使用“制度”,从而来匡正天下,规范人们的思想行为。法律、法制不仅承担保障重任,更发挥着领航导向的作用。

  做学生的我们,从现在起就应该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真正成为一个懂法、守法的好青年。只要我们从现在起守好规矩,用好规矩去服务于社会,就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协调,就能让我们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我们的祖国建设也一定能日新月异。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增强法律意识    下一篇: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