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第16周)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生命是一曲优美的交响曲,是一篇华丽经典的诗章,是一次历尽挫折与艰险的远航。生命诚可贵!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灼光彩。在这个世界上,最蓬勃旺盛和美好的,就是人的生命!每一个清晨、每一个夜晚,您的家人都期盼着你能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有人说,生命是宝藏;有人说,生命是黄金。我说,生命是花,就像春天绚丽多彩的花。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可是,有的人却轻易地让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了。

  去年的夏天。我校李诗贵老师下河游泳不幸溺水身亡;怎能忘记,学校领导、同事在岸边一直通宵彻夜地焦急守候;怎能忘记,李老师所教的学生在岸边深情的呼喊;怎能忘记,80高龄的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年轻的妻哭得撕心裂肺,肝肠寸断,年幼的孩子哭闹着要爸爸……生命如鲜花,在瞬间凋零,带给社会、家庭、亲人的只是悲痛欲绝的心身,沉重的打击。

  然而,昨日的悲伤似乎已经离我们而去,有些人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昨天下午我校初二、初三又有几名男生私自下河游泳,其中一名学生差点溺水身亡。听到这一消息,想到这几个孩子对生命如此缺乏敬畏的态度,我不禁长叹,我们的孩子你怎么了?你们到底想要什么?难道一时的痛快比生命更重要?同学们,生命是脆弱的,也是宝贵的,更是唯一的。我想我们都不会忘记死亡学生家长的悲痛哭喊,那些伤心欲绝的画面是每一个人心中永远的痛。任何一个孩子的离去,他所带走的是整个家庭的欢乐和希望,是父母的灵魂,这种痛是永远无法抹去的。

  所以,同学们,对生命的敬畏,不能成为美丽的词藻,难道只有失去之后才能醒悟!难道我们不该反思,不该惩罚和加罪吗!而我们今后怎样做,不是更令人深思吗!

  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全校师生提出四点要求:

  一、全体教师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本着对学生、家长、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生命的关爱,经常利用读报课、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游泳安全专题教育,让学生认识到私自下河游泳的严重危害性,懂得生命的珍贵,在思想意识上构筑珍爱生命、拒绝私自下河的防线。同时各班主任加强学生自救自护知识的传授,万一发生同伴不幸落水,要及时报警呼救,切不可盲目施救。

  二、全体学生严禁到水库、河塘等水边玩耍,严禁私自或结伴到水库、河塘等水域游泳,以免发生溺水事故。若有违反,学校将给予严肃处理;特别是组织者学校将从严处理。

  三、坚持每节课点名制度,任课教师进入课堂后一旦发现学生缺课,要迅速查明缺课原因,及时通知班主任、通知家长,并按规定上报学校。

  四、安办必须严格落实“巡河”制度,各班主任要认真做好学生到水库、河塘等游泳的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对该生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切实把游泳安全教育作为学校安全工作和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珍爱生命,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游泳安全,不私自到水库、河塘游泳,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危险,珍爱彼此的生命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第17周)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第15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