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演讲:“导弹之父”钱学森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初一4班 焦禹铭

1949年10月6日,钱学森夫妇和十几名中国留美学生一起共度中秋佳节,他们兴奋地谈起新中国成立的特大喜讯,商议着如何早日回国服务。然而此时,美国已掀起麦卡锡主义的反共浪潮,钱学森被无端地怀疑为共产党。根据五角大楼的指示,美国海关非法扣留了钱学森的物品,移民局通知他不得离境。美国一位海军次长甚至咆哮道:“钱学森无论在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我宁可把他枪毙了,也不让他回到中国!” 9月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钱学森,把他关押在特米那岛上的拘留所。后来,由于钱学森的抗议和美国友人的帮助,移民局不得不将其释放,但仍然对他进行监视。

美国当局的蛮横阻挡并没有锁住钱学森的归国之心,他夫人蒋英继续采取各种方式进行抗争。

1955年6月,钱学森摆脱特务的监视,在一封写在小香烟纸上寄给比利时亲戚的家书中夹带了一封给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的信,恳切要求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帮助他回国。信件很快转送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手上。1955年8月1日,中美两国在日内瓦举行大使级会谈,就两国侨民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商谈。中国方面以释放11名美国飞行员战俘的条件并亮出钱学森来信要求协助回国这一铁证,要求美国方面不再阻挠钱学森等中国留美人员回国。在中国政府的交涉下,美国移民当局最终不得不同意放行钱学森。

由于钱学森的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钱学森也因此被西方人誉为中国的“导弹之父”。

俗话说得好:“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更应该好好学习,将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做一个像钱学森爷爷一样的人,永远爱国!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法制日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演讲: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