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五周旗下演讲:良好学风成就未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法国思想家伏尔泰出过一个意味深长的谜:“世界上有样东西最长又最短,最快又最慢,最能分割又是最广大的,最不受重视又是最值得惋惜的。没有它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它使一切渺小的东西归于消灭,又使一切伟大的东西生命不绝。”它是什么?你或许已经猜到了,这就是时间。

  今天是5月14 日,离今年的高考所剩的时间无几。高三的同学们,在你刚刚走进宝中,穿上崭新校服的那一刻,是否想到今日成熟的你站在告别的站台无限怀念。高一高二的同学们,在这即将过去的一学年,你是否收获大遗憾。我们已经渡过了很长时间的高中生活,很多同学学会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但是还有不少同学不会珍惜和安排时间,迟到、旷课、上课说话、玩手机、甚至还有在周内晚上夜不归宿的情况。

  这些现象的原因或许是同学们对未来,对理想的方向并不明晰。

  大学是人生的港湾,在不久或是一年、两年之后,我们将在这里扬帆。温总理说过:“青年人身上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这就要努力学习,特别是要有严谨的学风和诚实的态度,不图虚名,不度虚生,唯有求真。”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良好的学风,是我们每位学生致学精神和思想素质的体现。

  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是关键,这就像是游戏的闯关模式,没有人会去玩一种没有尽头的游戏,否则,即使是吃了再多蘑菇的超级玛丽也到不了终点。游戏中总会以设置关卡、评分、时间限制等方式,让游戏者体验短暂胜利的成就感,从而进行下一步的挑战。学习也是这样,我们总要先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或是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目标是灯塔,有了目标才能有不断前进的动力,才不会荒废光阴。也许,我们曾不满于自己的平庸;也许,我们曾抱怨过生活的无聊;然而,当我们在心中为自己设下目标并持之以恒地向前迈进时,我们的生活也就掀开了新的一页。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很多同学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原因更是因为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注重个人为生,更不注重宿舍卫生,让身边的同学痛不欲生,这样就很难形成整个班级的良好学风,而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会使学习没有头绪。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的说,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开始,良好的学风便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勤奋、谦虚的治学精神。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就职演讲中说道:”伟大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赢得的,在我们的人生历程中,从来没有捷径或是退而求其次。“所以勤奋是一切事成功的前提,是我们创造优良学风的基本条件,古今中外的大学问家、致学成才者,无一例外地都是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榜样。

  所以请同学们珍惜时间,树立勤奋严谨的学习态度,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

  最后引用法国作家 罗切福考尔德的一句话:”Few things are impossible in themselves; and it is often for want of will, rather than of means, that man fails to succeed. Whatever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事情很少有根本做不成的;其所以做不成,与其说是条件不够,不如说是由于决心不够。 任何值得做的事就值得把它做好!)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六周旗下演讲:愿优良学风常驻校园    下一篇:第十一周旗下演讲:求学之道,在乎方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