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讲话稿:保护环境,拒绝吸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2)班,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保护环境,拒绝吸烟》。

在一篇叫《低碳生活准则》的文章中,我看到这样一句话:植树为你排放的二氧化碳埋单,排多少,吸多少。可见植树对于保护环境有多大的意义。也许,我们的同学会主,可是我们没有机会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啊!而我要说,我们可以把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信念种植在心里。

同学们,“保护环境”不能是一句口号,我们要让种植在我们心里的这一信念生根发芽,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细节,我们都能为周围的环境做出贡献。

是的,平日里我们的一举一动,实际上都关系到周围环境,甚至关系到整个地球环境。例如,一个被你随手扔掉的塑料袋好像微不足道,可它造成的污染是它价值的几百几千倍;随地吐痰好像无关紧要,但其中可能包含了成千上万个病菌;无心破坏的一片草一枝花好像微乎其微,然而它们不仅仅起到美化的作用,还担负着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的作用。同学们,保护环境并不难,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很多很多。

少用一次塑料袋,少往地面吐一口痰,不践踏一次草,不摘取一朵花,你都是在为环保为贡献。

 

当教室的灯还在无用的亮着,伸出你的手把它关掉;当清洁室的水龙头没有关,伸出你的手把它拧严;当操作上有纸屑果皮,你弯下腰把它捡起,你就为环保做出了贡献。

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呢?

有一个故事: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农业用地,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破坏了新加坡的环境。

据研究,一支香烟里所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只老鼠,而一包香烟中的尼古丁能毒死一头牛。每天吸一包香烟,相当于吸入了50到70毫克尼古丁,如果一次性地服用了这么多尼古丁,人足以被置于死地。除尼古丁外,香烟燃烧时产生约5000种化合物,大都导致癌症的元凶。可以说,吸烟几乎可以导致内脏的所有器官引起病变。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发表一项声明中指出:“如今烟草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杀手。吸烟所产生的破坏比海啸还要严重。如果维持当前趋势不变,到2020年,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去世。”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香烟生产国,也是最大香烟消费国。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香烟由中国人一口一口吸掉。而在我国烟民中,青少年又占了很大一部分。对青少年来说,吸烟危害远比想象中大得多,不仅会导致很多疾病,还会影响骨骼生长发育。这是因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迅速成长发育阶段,身体各器官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各种有毒物质抵抗力不强,受烟雾毒害也就更深,甚至可以导致早衰,早亡。吸烟还可能使青少年养成不良生活习惯,诱发不良行为,甚至引发犯罪。

因此,为了我们自己健康,我们呼吁,全体同学都要自觉地远离香烟,并劝说吸烟亲友尽量戒烟。毕竟,香烟对我们有寡味无益;毕竟,没有烟雾,空气会更加清新,没有烟草,生命会更加绚烂!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经过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宁静、有序和和谐的校园环境。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关注细节 成就人生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培养良好习惯,助你快乐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