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献词:摒弃不良习惯,适应集体生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摒弃不良习惯,适应集体生活》。

  又是一年秋风劲,又是一年丰收时,我们高一新生收获了梦想,收获了希望,在百年忻中这片精神特区已生活了整整二十八天。近一个月的集体生活、封闭式管理让我们学会了自立自强,学会了与人相处,学会了严以律已,学会了宽以待人。这些点滴的进步更让来看望我们的家长感到欣慰,当他们看到我们整齐的内务,看到我们自已洗衣服,看到我们自已照顾自己,爸爸妈妈们真的是觉得他们的孩子长大了。

  但也有一些同学对封闭管理还不适应,比如有的同学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在宿舍内不会与同学相处,有的甚至闹情绪,影响学习;有的同学不会整理内务,自己的东西总是随意丢放,甚至上课连书本也找不着;有的同学没有集体生活观念,只想家庭式温暖,不愿意到餐厅排队,看到长长的队伍就退避三舍;有的同学吃不下食堂的大烩菜,只想着自己的肯德基,为此逼着家长天天在校门口送饭送菜。

  有的同学甚至抵制封闭管理,总是抱怨集体生活限制了自己的自由,连一些家长也在迁就自己的孩子,找各种理由让自己的孩子回家住宿,这些同学每天和家长的电话不断,不是说自己吃不上饭就是说睡不着觉,不是说自己想家就是问父母是否想他,可悲可叹。当大部分同学已开始在集体生活中学习竞争,学会独立,你却还沉浸在家的温暖,陶醉于父母的关爱,如此态度,注定你已经在起跑线上落后于大家。

  同学们,我们都明白,高中残酷的竞争不仅仅是分数的竞争,在优异成绩背后支撑的更是良好的习惯。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学习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许你会逞一时分数之高,但绝不会取得最后胜利。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目的也正在于此。

  近代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这句话的真谛就在于习惯对于学习的重要和影响。试想,一个总是丢三落四的人怎么能有好习惯,一个事事求教于父母的人怎么能独立思考,一个连饭都吃不下的人更谈何学习!学校让我们在封闭环境中学习生活,就是要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我们磨炼自己的心性,让我们远离那些对学习生活不利的因素。事实证明,只有尽快的适应新环境,努力的培养好习惯,才能让学习插上腾飞的翅膀。

  高一的同学们,让我们振奋精神、端正态度,向高二高三的学哥学姐学习,尽快适应集体生活,摒弃以往的那些懒散安逸习气,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献词:又是一年山楂红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献词: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基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