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友善待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友善待人”。

曾经读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少年在企图行窃时,被躺在病床上的一位女孩发现。女孩并没有报警,而是装作并不知道他是小偷,热情地邀请他与自己聊天。他们聊得挺开心。少年临走前,女孩用自己的小提琴为他拉了一首曲子,然后又把琴送给了少年。后来,当少年再去找女孩时,女孩因患骨癌已离开了人世,在她青色的墓碑上镌刻着“把友善奉献给这个世界,所以我快乐”。少年从此变了样,小女孩的友善和爱心,让他重新树立了自信,,心中燃起了走出逆境的熊熊烈火!最终,昔日的少年成材了,在世界第一流的悉尼大剧院,他深情地拉起了悠扬的曲调——把它献给那位女孩。

听完这个故事,我在想:一次友善的交谈,一首优美的曲子,就这样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这不就是一种友善的力量吗?而且,力量如此之大。

友善是什么?友善,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友爱和睦,相与友善。还有人说:友善是一瓢纷洒在春天的小雨,使落寞孤寂的人享受心灵的滋润; 友善是一汩流淌在夏夜的清泉,使燥热不寐的人领略诗般的恬静; 友善是一把撑起在雨夜的小伞,使漂泊异乡的人得到亲情的庇佑。而在我看来,友善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学问,其实,友善地对待事物是需要方法的。

那么在我们学习生活的校园大家庭中,应该怎样争当"友善"的使者呢?

首先,同学之间要相互信任,和睦相处。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能听取别人的合理建议,发现自己的意见与别人不同时,不要固执己见,强词夺理,要做到以理服人。不能讥笑和戏弄那些有生理缺陷的同学,不做那些只图自己快乐,而给别人带来痛苦的事。不传播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话。同学之间遇到矛盾要坦诚相待,主动化解。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遇到矛盾,要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能一味强调自己的理由,指责别人,更不能拔拳相向,动手打人。

另外,同学们要学会乐于助人,关心他人,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学会"换位思考";关心他人,也要选择适当的方式,一句温柔的话语,一个细小的动作,或是一封充满真情的书信,也许就能给人带来宽慰,在他人困难的时候要给予真诚的帮助。"你一天的爱心,可能带来别人一生的感谢",就让我们用这句话来指导自己的言行吧!

同学们,我们都希望生活在友好、友爱的氛围中,希望自己的周围充满善意、善良、善举。营造这样一个人人心情舒畅,处处温暖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这就需要我们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友善的态度与同学相处,与家人相处。相信我们每位同学都会成为"友善使者",愿我们的校园遍开"友善之花"!同时,我们也要把友善带到校外,带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我们在表达友善的同时更多地享受友善。

同学们请记住:"为别人鼓掌的人,也是给自己的生命加油"!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学国旗下演讲:教师节,感恩老师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善于倾听,做最有价值的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