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献词:人格的力量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的散学典礼上,我想与大家分享一则真实的小故事。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一天,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迎面走来我们化学学院的廖显威院长,我礼节性的打了一个招呼:“廖院长,你好。”这本是一次很普通的碰面,大家平时都这样相互致意。之所以到现在我还记得,是因为廖院长说了一句让我终身难忘的话,这句话甚至对我的做人、做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说:“不要叫我院长,你叫我老师就可以了,我以能当你的老师为荣。”当时的林荫道上只有老师和我两个人,老师声音不大,但却是我有生以来所听过的最震撼的话。不以领导为荣,而是以老师的身份为荣,老师崇高的人格感染了我,影响了我的一生,因为这句话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敬意和好感,使我坚定不移的选择了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这句话至今任然左右着我的价值观,当我到德育处以后,每当学生给我打招呼:“文主任好”的时候,我耳边就会想起老师那句话:“不要叫我院长,你叫我老师就可以了,我以能当你的老师为荣。”

 

     同学们,这就是人格的力量。它不但使自己的人生有意义,而且还会影响其他人、感染其他人。同学们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在知识上收获了很多,但知识不等于修养,知识不等于道德,知识丰富不等于人格很完善。希望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注重自己的品行、修养和人格的提高。这个寒假,我们从《弟子规》中精心选编了二十条,通过家长会印发给大家,就是希望大家通过认真研读,细心领悟、虔诚的实践来修身、养德。正如学习需要不断地复习一样,道德、人格的修炼也是不能停止的。对同学们而言,弟子规也许不是最好的,但肯定是非常实用的。比如说第3条:“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就是说,在尊长面前,说话声音要小一点,以示尊重,但声音太小,却不恰当。有些同学不懂得这个道理,上课回答问题时声音小得老师完全听不到,同学们也听不到,从礼仪来讲,这是很不好的。希望同学们利用假期认真研读《弟子规》二十条、背诵《弟子规》二十条。开学后建议各班开展以学习《弟子规》为主题的班会,以学习《弟子规》、提高文明礼仪和道德修养为主要内容办一期黑板报,以多种实践活动促进道德修炼和人格的提升。    

    同学们,春节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衷心祝愿大家春节愉快,阖家欢乐,祝愿大家寒假进步,万事如意。谢谢。

                         德育处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献词:生命因感动而丰富    下一篇:升旗献词:成功源于认真,卓越在于坚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