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昂扬的国歌声中,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周,这一周是第十三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文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我国的《语言文字法》规定,每年九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普周”,在这一周里,全国上下都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中华语言的精髓,感受普通话的魅力。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汉字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宣传她、发扬她、让美丽的语言音响彻世界。  

    同学们,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方言种类繁杂,但我们伟大的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传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创造了一种世界上书写最优美,表达最丰富,发音最动听,令海内外所有中国人倍感自豪、最为亲切的乡音,那就是我们的母语——普通话,我们用普通话交流,用普通话沟通,用普通话联络;用普通话歌唱祖国的秀美山川;用普通话赞美中华的雄奇巨变;用普通话凝聚中华民族不竭的威力;用普通话感召华夏儿女拼搏崛起……普通话连着你,连着我,也连着他,连结起中华民族和谐幸福的大家园。现代社会,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汉语成了联合国六种语言之一。无数外国友人不远万里,远渡重洋来到我国学习普通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2300余所大学开设汉语课,学习普通话。根据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预测,到2010年,全球学习汉语普通话的外国人将达到1亿人。  

    然而,在国外汉语普通话热持续升温的背后,却是我们国人对母语的日趋淡漠。回想平时,当我们对广告招牌上不规范用字熟视无睹,当我们纵容“火星文”在网络上狂轰滥炸,当我们对错别字的造访变得司空见惯,当我们把汉语和外语的混杂使用当时时尚,你是滞注意到,心碎的母语在哀叹?同学们,我们的母语,渗透着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闪耀着华夏儿女智慧的光辉;我们的母语,带领我们穿越历史文化隧道,承载着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中华文明,如今却在经历着关乎自身命运的危机。试问,如果没了母语之河的浇藻,中华文化的奇葩又将如何盛开?  

    我国从1955年就开始提倡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宪法中明确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此外,在2001年1月 1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正式施行,规定了普通话和规范文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并对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人服务行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明确规定。如今,传承母语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上,学好语言,规范文字,实现文字的标准化,我们任重而道远。 

    一句普通话,一份中国情,一口普通话,一颗中国心。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是爱国的,所以我们应热爱自己的母语;我们是追求文明的,所以请拒绝说脏话;我们是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所以请帮助消灭我们周围的不规范用字。我们要让校园的每面墙,每一块黑板,每一扇橱窗成为规范文字的镜子,让校园的每一个教室,每一个课堂成为普及普通话的宣传窗口。让每一位师生成为全国推广普通话的文明使者。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推广,加强规范,全面提高,使普通话从校园走向校外,真正做到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让普通话成为人人交往的纽带,沟通的桥梁。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知羞耻,守道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