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以心相交,双向奔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二级的学部秘书、英语科老师李媛媛,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全体教师在这里发言。

  不知道大家寒假中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是除夕夜上团圆饭的温暖,还是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欢喜?是冬奥会开幕式上直击人心的浪漫,还是女足亚洲杯艰难夺冠、冬奥会捷报频传的自豪?我想,总不会是手机、追剧、打游戏。

  于我而言,寒假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校模联社排除万难、熬夜准备的天鹤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落幕,是高二学生寒假每天QQ上从未停歇的英语长难句分析提问,是高三同学在微信上请我反复修改的作文稿件,也是在奥运会倒计时宣传片上看到自己曾经的学生出镜的欣喜。是的,在一名教师的生活中,尽管在假期,心里挂念的还是学生的一切。而学生也一样。生日时,你们会凌晨踩点送来生日祝福;假期时,你们会返校带来暖心的问候;就连平时生气时,老师也会看到你们安慰的小纸条。其实,老师与学生,在教学相长的路上,也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

  过去的一年,老师们的身上多了一重身份:我们是若干学生的导师。导师这个词,在英文中,除了是tutor(辅导员)之外,更是mentor,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新的一年,如何才能实现从tutor到mentor的转变呢,我想借此机会提出一些建议,以期共勉。

  首先,课堂是教师的立足之本。学生选择的多样、教育变革的迅猛,都对老师们提出了新要求。我们需要改变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除了积极钻研教材,丰富教学内容,我们更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诉求,精心备课,因材施教,而非囫囵吞枣,一言灌之。也希望们遇到困难时及时反馈,相信你们收获的不仅是问题的答案,更是一条敞亮的新思路。

  其次,信任是师生沟通的基础,学生对教师有天然的依赖,我们要以身作则,信守承诺,保护隐私,不辜负同学们的信任。此外,我们更需要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导师所承担的不仅是学习的指导,更是思想的沟通。老师的经历往往能给学生以借鉴,学生的积极反馈也是老师的价值所在,这也是一个双向疗愈的过程。

  第三,责任心是师生双方的应有之义。导师选定之后,学生与导师便有了一个共同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身为老师,我们需要加强使命感,对学生严格要求,以严导其行,以爱暖人心,给学生带来积极的影响。作为学生,你们也需高度自律,在导师的指引下积极践行。你们的成长是导师职业生涯的进步,这也是一个互相成就的过程。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全体师生一齐憧憬过,奋斗过,欢乐过,也一起克服过重重困难。新年伊始,我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以新的姿态、新的决心、新的信心,共赴这条双向奔赴的成长之路。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心怀感恩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回顾假期,展望未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