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第十二周国旗下讲话:考试是一堂情商课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知道我是心理辅导老师,今天我来给大家做个演讲。快期中考试了,我们来玩味玩味考试,演讲题目是:考试是一堂情商训练课。

  现在,我想先让大家思考两个问题:考试的意义是什么,它在你的人生中起到什么作用?这两道题没有标准答案,答案都在你心里,我希望大家边听我讲话边思考这两个问题。

  前几天我走到班里,想看看大家面对考试,是什么状态。我看到有的同学摩拳擦掌,一副胸有成竹的表情,准备大干一场。有的同学争分夺秒,不放过任何一丝希望。还有的同学之前没怎么复习好,临近考试惊慌失措的样子,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个别同学座位空着,据说病了,请假没来,没准是让考试吓的。面对考试。我们每个人都会紧张,因为我们都希望能发挥出色。在这过程中心态特别重要。

  我上大四的时候,有一次是在团体辅导课的考场上,教我们的教授款款走来,他说:“很高兴与你们共同度过这个学期。我知道你们每一个人学习都很努力,你们当中一部分人也将在这个夏天之后走出校门。为了使每个人都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也为了使大家能在本周愉快地举行毕业庆祝活动,我决定,每一个主动退出这次最后考试的人,本科目的成绩都是80分。”顿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我们知道这位老师向来更看重学生的态度和潜力,但有这么便宜的事儿大家都挺意外。很多同学高高兴兴的走出教室,不一会儿教室里的人就走了大半,教授问:“还有谁想退出吗?这可是最后的机会。”一名同学站起来,走出了教室。看着同学们纷纷离开,我也在困惑,老师到底要搞什么名堂,不过反正我不准备出国(当然我成绩也不算太差,绝对够用,并且我有个自己的标准),顺便我想考试的时候试一试自己到底什么水平,我觉得我还是经受得住考验的,所以选择留下来。看看其他几位留下的同学,有向来成绩很好的,有不过分重视分数,而重视能力的,你知道到大学后就有一些人把精力投入在社会服务上,还有像我一样特别想好好的检验一下自己的知识水平的,想实现自己的,注视着几名最终留下来的学生,教授说: “我很高兴看到你们相信自己,”他说,“你们每个人的期末成绩都是90分。”

  哦,原来我们经受住了最后一次考验,这是一堂名副其实的应用能力检测。在他的其他课上,他还考验了我们的恒心、观察力、自主选择、合作能力等等。我好像特别适应这位老师的考试方式,他开学时会布置给我们两个论文题目当学期论文。论述类的,需要运用课本知识解答,课本是他编的,但他上课从来不讲课本,每节课都是谈他的经历别人的经历,跟我们聊人生,他的理论是课本上有的你们完全可以自己看啊。你问他题他故意不给你讲清楚,我真怀疑他会不会。我们理科生其实不太知道怎么答论述题的,况且是让我们运用课本知识谈自己的人生,我觉得他的问题跟课本上每个知识点都有点儿关系,所以我每天都写一点,放学回到宿舍我就写一点点,每天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看书的感受补充一点,修改一点,脉络越来越清晰。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就写了几万字了。结果我交上去得了最高分,其实我一点儿也不惊讶,因为我知道虽然我记忆力,反应速度,理解能力都不是最好的,但我一直在坚持,另外我们班都是理科生,他们也不怎么会写。后来,他还特意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大概是说他一个智力不怎么好的同学,一开始开包子铺结果几十年一直认真买包子,研究包子铺的经营方式,结果日积月累变成了个大企业家的故事。

  另外,科学、正确地认识自我也很重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能力、素质和心理特点,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夸大自己的缺点,也不回避、否认。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可以做到最好就够了。上个星期,我在一个班里组织了一个叫“价值观拍卖会”的活动,每位同学手中有同样多的虚拟钱币,代表着一生的时间和精力,其中一件拍品是诚实,一位同学果断的花最高的代价买到了这件拍品,他的竞拍理由是,“每个人不光要对他人诚实,更要对自己诚实,敢于面对真实的自己,这才是努力获取成功的基石”。

  说到这,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现在没有勇气面对真实水平,之前几次考试我考得很好,周围的人对我期望很高,怕失败了下不了台。的确,来自周围的评价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烟幕,这种“众望所归”或者“暗中较劲”的感觉很容易让我们“不堪重负”,不敢面对当下最真实的自己,幻想考试的时候有超常发挥,但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下面我们就说第三点,从零开始的勇气。

  著名的“二战”将军巴顿你们知道吧,他也是著名的西点军校的一名学生。他上学的时候偏科,数学特别不好,战术系的教员们都觉得他是个军事天才。他的队列动作漂亮、利落,在全班出尽了风头。可是巴顿的数学成绩却是倒数第一,尽管好友劝他挤出队列训练的时间多看看数学书,但巴顿置之不理。第一学期结束时,西点军校决定让巴顿留级。

  我当时在想,为什么同学不能在考场上帮帮他呢,后来才明白,别说巴顿根本不屑,就算他想投机取巧,同学们也不会告诉他呀。因为上学时的每一次纵容在真正的战场上你的战友都可能要用生命埋单。虽然我们不用上战场,但是我们知道只是有多宝贵。所以,有人找你借试卷,就好心的别借给他吧。

  留级对巴顿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他暂时失去了成为他梦寐以求的下士军官的机会,但他很快调整了自己,他想:一切从零开始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巴顿又重新振作起来。

  在家庭教师的辅导下,巴顿利用一个暑期,系统地掌握了全部功课。他告诫自己:“重新开始需要勇气,要始终不渝地竭尽全力。”新的一年级生活又开始了,巴顿成熟了许多,他以火一般的热情和崭新的精神面貌,脚踏实地地去争取自己的成绩并获得了成功和荣誉。

  西点军校对新学员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个学员都必须具备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不为过去的成绩所累,也不惧面前的一切困难,这是西点军校给每一个学员上的一节情商训练课。

  在我们生活中,恰恰是一次次挫折砥砺我们前行,磨练出了我们百折不挠的品性,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从零开始”的勇气,毕竟人生的路还长着呢。即便最终面对的结果是高考落榜,我们也可以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我们曾经为了一个梦想全力以赴过,我们已经拥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对待已经取得的成绩我们始终谦虚谨慎,敢于倒空一切,从零开始。但可以把关爱自己始终放在心上,欣赏这个不停面对失败但从未放弃的你,接纳这个虽不完美仍然坚强面对生活的自己,喜欢这个虽然在世界上十分渺小但可以拥有顽强不屈的性格的我自己

  那么现在,你知道那两个问题的答案了吗?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稿    下一篇:高中第九周国旗下讲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