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如何走过青春的绿草地?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大家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说明我们已经从春节的休闲生活状态进入到了积极的学习工作状态。这很好。的确,本学期时间相对较短,学习任务又很艰巨,尤其是初三的同学要面临中考,这是我们自己、家长、老师都很关注与期待的事情,我们应当全力以赴。初二的同学,已经进入学习的艰难阶段,内容较多较难,也必须聚精会神。初一的同学,已经适应了初中生活,学习渐入佳境,正是奋发有为的好时候,不可错过好机会。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共同珍惜这大好时光,用心用力,取得我们应该取得的成绩。

  今天,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谈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何走过青春的绿草地?”

  走过童年的乐趣,走过少年的诗意,难以走过的是青春的绿草地。回首我们十几年的路程,大概就是这么一种情形。我们大家正行走在青春的绿草地上。芳草如茵,鲜花遍地,是实实在在的花季。但为什么又说难以走过呢?说到这里,大家可能都有同感。我们是不是常常为一些事情烦恼?学习的压力很大;与父母的矛盾冲突似乎也越来越多;想独立又不可能,想自由约束太多;自认为正确的东西,父母老师往往不认可;有心事想倾诉,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写进日记,又害怕被偷看;想提高成绩,又往往不能如愿……如此等等,真是好烦好烦。大家看看,这片青春的绿草地是不是不好走过?

  但是,我要说,同学们也不必过分忧心忡忡。产生这么多烦恼,都可以归结为“成长中的烦恼”。究其原因,也不复杂。心理学家会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我们进入了“心理断乳期”,我们很不适应;教育学家告诉我们,这是因为在我们成长中,遇到的诱惑太多,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而学业进步的压力又不允许我们想望太多。所以,矛盾与纠结常常伴随着我们。而花季又如此短暂,稍纵即逝便一去不返,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我今天给大家一些建议,这也是我的一点人生经验。一句话,追寻主要目标,抓住主要矛盾。我们现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其主要的表现就是要集中全部力量学习。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习文化知识,提高学业成绩;学习做人做事,提高道德修养;重视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适当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提高生活与审美的品位。所有这些都是在为你未来的人生奠基,为今后的生存发展,为今后的幸福生活准备必须的条件。这就是现阶段乃至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都要牢牢抓住的主要矛盾,解决的主要问题,追求的主要目标。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曾给儿子写过这样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的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这段话值得我们深思。

  如果这样想,也这样做了,那么,复杂的问题就简单了许多,模糊的状态就清晰了许多。有利于自己成长发展的事我就自觉去做,不利的事情暂且不做或者完全放弃。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学会选择,必须做出选择。学会选择并善于选择是人生的大智慧。聪明人总是首先选择最重要的东西,有可能的话才兼顾别的。也就是俗话说的,先捡西瓜,有可能的话再捡芝麻,没有可能就放弃芝麻。

  但在实际生活中,甚至在我们身边,总会发现一些不那么聪明甚至很愚蠢的人,整天为一些小事而纠结烦恼,因小失大,甚至为一些荒唐可笑的理由而荒废了学业,因为挡不住一些外在的诱惑而放弃了学习,让人扼腕叹息。

  少年当自强。如果自己不想强大,谁也无法让你强大。而自我强大的途径只有抓住大好时光充实自己,发展自己,丰富自己,让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让道德强大自己的内心,让锻炼强健自己的体魄。在未来的生活道路上,让自己有潜力,有实力,有魅力,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生活更幸福,更有意义。

  同学们,青春的绿草地就在你们的脚下。如何走过,想必你们已经有了一些思索与感悟。珍惜时光,锁定目标,心无旁骛,勇往直前!

  我们期待着你们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谈纪律    下一篇:新学期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