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演讲:道德流露真情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道德流露真情》。

  善,是上善若水,乐善好施,长存仁爱之心,常为慈善之举。“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迁”。

  人的本性是好的,习性是坏的,如果把本性比作玉,那么习性就是尘,德是本性的流露,因为无始以来的坏习性使本性蒙上了厚厚的灰尘,看不到人性当中纯善的性德了。因此我们要用孔夫子留给我们的宝贝——儒家文化思想,来洗涤蒙在本性的尘,使人性回归本善。在这个时代,有重新提倡其价值的必要,肃清社会歪风,做品行优良淳朴大度的人,重现中华道德文化的光芒。

  小悦悦事件的出现,只是社会“缺德”现象的表象,冷漠、残忍、堕落,折射出公民社会道德教育的长时间缺失,人们已经看不到人类正确的走向,而这种“缺德”现象却显得很“正常”了。

  在儒家思想的熏陶下,才有了夜不闭户,路人累了就进来喝口水歇歇,与主人家拉拉家常;人们互帮互助,社会祥和安乐。而现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冷森森的,防盗门挡的不是贼是信任。住了几十年,连邻家是谁也弄不清楚。人与人之间显得陌生,不愿奉献自己的一丝友善,甚至接受别人的爱都感到恐慌。

  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充斥着物质金钱。人的贪心被放大了,不择手段地想着如何让自己获利。在这种物欲横流的环境中,人们选择了冷漠、自私、不信任,这怎么能要求他们无私地奉献爱心呢?

  但是人的道德本性是永恒的,蒙尘是暂时的,是金子总要发光的。

  拾荒阿姨陈贤妹的温情救助,折射出来的就是一种本性善良,流露出一种大爱。这说明钢筋水泥尚未完全筑满人们心灵,我们心中仍流淌着热血,激荡着心底的本善,无私的大爱便会喷涌而出,让每个人的心感到温暖。其实班上自习课纪律差的时候,我们可以提醒身边的同学,安静学习,给同学们营造良好的氛围,其实这不仅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

  让我们反观自己吧,守护道德。像曾子“三省吾身”一样,常常问问自己的心是否被名利束缚,时刻警戒自己不能丢失道德,守护住人间的温情,让社会更和谐更安宁。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演讲:做崇德尚礼的中学生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坚持正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