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现代科技与世界和平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现代科技与世界和平》。

  科技革命与国际安全历来有着不解之缘:第一次世界大战当中首次出现的马克沁机枪、巴黎大炮、英国坦克、侦查飞机;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出现的潜艇、航空母舰、雷达、原子弹。这些随着现代科技发展出现的武器都战争中改变着战争的发展形势,也让人们重新审视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二战后,除一些局部战争和冲突外,世界各主要大国之间没有爆发战争,避免了正面冲突,短时期内没有再爆发世界大战的可能,和平与发展将是未来的主旋律。我认为,科技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战争的爆发,对战后维护国际和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首先,科技发展使国家竞争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战争的作用退居次要地位。

  二战以前,能源、原材料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了争夺原材料、能源和市场,各个国家一次又一次地发动侵略战争。二战以后,第三次信息科技革命使国家经济的发展偏向于高新技术与信息资源,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是以提高本国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工艺品质为手段来抢夺市场,而不是通过战争手段划分势力范围,这是现代科技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体现。

  其次,高技术兵器作战,形成了巨大的威摄打击能力。

  在红外、激光、电磁、核物理、地球物理等各个物理学分支引领下发明了很多高技术兵器:红外夜视、红外制导、阿尔法激光器、激光制导反坦克炮弹、无线电波侦查、雷达导航、原子弹、氢弹、中子弹、洲际巡航导弹等。这些高新技术武器直接把人类的战争推向了侧底毁灭自身的顶峰,反而成了无法真正使用并抑制大战爆发的有利因素。所以各国在选择战争方式解决国家间矛盾时将会更加慎重,“积极防御”、“合作安全”、“威慑”、“预防性外交”将成为更多国家的战略选择。

  同学们,现代科技在世界和平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代科技的发展不仅改变了战争的面貌,而且也改变了战争的观念。一方面现代科技的发展可以代替战争手段来提高我们国家的经济地位进而赢得政治话语权。另一方面物理学引领下的现代军事科技可以大幅提高国家军事实力,甚至能够达到不战而迫人屈服的目的。因此,同学们作为祖国的未来一定要抓住现在好好学习高中基础知识,为未来进入现代科技领域做好准备,为祖国的和平发展保驾护航。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中秋意 中华情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从历史的回望中遇见自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