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生物-21世纪的前沿科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1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对于生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从北极到南极,从高山到深海,从冰雪覆盖的冻原到高温的矿泉,都有生物存在。它们的形态多种多样,它们的生活方式变化多端。

  在发展和危机并存的21世纪,生命科学将成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分子生物学将在生命科学中保持主导地位;细胞生物学还将作为生命科学的基础科学继续发展;脑科学将代表生命科学发展的一个高峰;基因组计划、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将带来农业、食品、医药和化工等领域的革命,产生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将使生物产业成为全社会的产业支柱。

  21世纪科学家将在人体的器官和组织“重造”及修复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在人身上进行转基因动物器官移植将成为可能;一些科研小组正在致力于完成人体细胞代谢程序的重新编排,使之具有新的功能;科学家还打算研制生物—人工器官,即研制能置于抗排异膜内的人体或动物的假器官,这种生物—人工器官将取代人造器官。这是生物带来的奇迹。

  基因工程将引发一场新的绿色革命,农业的生产效率将获得全面提升。未来的基因工程作物不但可以在恶劣的环境里茁壮成长,而且还会含有更高的营养成分。未来的农民也许既可以种粮食,又可以种疫苗,他们还将利用基因工程培育可以生产疫苗、化学药品以及可进行生物降解的塑料等作物。这也是生物带来的奇迹。

  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学好生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那么如何学好生物呢?我个人觉得要学好生物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理清概念,善于联系生活实际,理解记忆。第二、要把握图表,学会看懂图表所要说明的含义。第三、要注重实验,掌握实验原理、实验选材、实验的基本原则以及实验结果分析。第四、要“瞻前顾后”,形成知识网络。最后要持之以恒,认真对待听默写,养成课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的良好习惯。

  相信在我们四中生物教研组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的参与下,我们一定能学好生物,为我们今后的生活以及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期中考试动员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化学使人类的生活丰富多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