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男:尊敬的老师们!

  女: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背景音乐(五十六个民族)

  女:“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歌词唱得真好,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人,大家团结一心书写着灿烂的中华文明。

  男:是呀,古往今来,人们用真情浇灌一朵朵民族之花:昭君出塞、文成公主和亲入藏、土尔跋扈族在渥多锡带领下还乡……

  女:这些故事流传至今,现如今我们也在用行动让民族之花开得绚烂。我就有一位朝鲜族的朋友,她住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她身着素净淡雅,告诉我那儿的风土人情,我也向她讲述江海文化。她曾带我赏过那儿享有盛名的长白美景。雪落长白,圣洁梦幻。山顶上的天池宛若一块剔透的碧玉;天池北侧的瀑布悬空而落,浩浩清流奔涌直泻……相视一笑间,她清澈的双眸,如晶莹雪花一般纯洁美好。

  男:看来你和你的朝鲜族朋友情谊很深啊!在南通,我也有一位藏族的好朋友。南通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智力援藏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建成了华东地区最早的一所内地西藏完全中学。我的朋友就在这所民族中学里,他叫——扎西达瓦。

  女:那你肯定也对藏族民俗文化一定了解很多吧!快和我们讲一讲!

  男:比如藏族服饰是青藏高原一道绵延流长的亮丽文化景观,而蕴涵其间的工艺技术、生活情趣、审美观念、道德伦理、宗教信仰都可成为研究西藏文化的活化石。由于地理气候和物产的不尽相同,在藏区内可以说是"百里不同俗,千里不同风",不同的区域在穿着打扮方面各不雷同,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风貌。藏袍是藏族的主要衣着,它大襟广袖,用氆氇、呢料、动物皮毛等面料缝制,宽体长身,用带束于腰间。扎西达瓦告诉我,因为那儿昼夜温差大,他们可以白日里将衣袖脱下,系于腰间呢。

  女:扎西达瓦有你这位博学多才的朋友真幸福啊!瞧,一朵朵寓意着民族大团结的格桑花在第二故乡南通人民的精心浇灌下,正在江海平原上灼灼盛开……

  (身穿藏族传统服饰的女生舞蹈)

  女:感谢美丽的藏族姑娘给我们带来的优美舞蹈。千百年来,我们见证唐蕃古道的恢宏繁盛,聆听丝绸之路的车马辚辚,品味茶马古道上的悠悠茶香……在历史长河中,我们织就了一幅各民族团结的美丽画卷,“千年丝绸路,悠悠驼铃声”今天的我们将为这幅画卷续写着更新更美的篇章。

  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这个心愿和目标,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让我们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携手同行,

  合:共同筑起我们伟大的中国梦!我们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拼搏 无悔 青春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珍惜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