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春季入学安全教育日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同学们:

  今天3月1日是我们赣州市中小学校的“安全教育日”。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即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组织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举行一次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抓好校园卫生环境整治工作。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各个学校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周,重点对甲流防控、防震避险、食物中毒、交通消防溺水安全和逃生自救等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宣传教育与技能演练,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最有力的保障。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人人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甚至可能你还会否认它的重要性,因为虽然你已造成了许多次疏忽,而灾难刚好与你擦肩而过。因此,你就庆幸自己的幸运,甚至会得意忘形地说,“我是个幸运者,灾难和不幸都对我敬而远之”。但是,在你庆幸之时,是否注意到:在我们周围经常有许多人因为一时疏忽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据有关部门统计,近10年来,全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年非正常死亡达到16000人,平均每天有44人死亡,也就是说每天差不多有一个班的学生“消失”。以2009年为例,全国交通和溺水事故发生数量占全年各类事故总数的50%多,造成的学生死亡人数超过了全年事故死亡总人数的60%。其中,交通事故导致伤亡人数量最多。为何悲剧频频上演? 因为我们的安全意识过于薄弱,从来不会担心媒体报道的安全事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们还清晰记得,去年12月7日,湖南省湘乡市育才学校晚自习下课时,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学生下楼梯踩踏事故,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其实,许多校园安全事故和青少年意外伤害事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青少年缺乏安全意识和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弱。

  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是我们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老师们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做好我校安全工作,确保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现提出以下十点要求: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认识。

  认真组织开展以“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为主题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增强大家的安全文明意识,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让安全永远陪伴我们左右。

  二、提高个人思想素质。

  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严禁骂人和打架。打架往往是从骂人开始的,而有些同学骂人已成口头禅,极不文明。我认为,骂人和打架一样,是一个人智商品行低下的表现。在食堂、浴室要排队,讲文明礼让,不因小事争吵,不打架斗殴,不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争做文明的中学生。

  三、关注课间安全。

  请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和宿舍里打球、踢球。

  四、严格规范操作。

  体育活动、实验课、社会实践及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程,不擅自行动,防止各种妨害安全的问题发生。上下床辅要注意安全,不随意窜动,谨防跌倒。

  五、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

  回家返校做到文明行路,靠右行走。不骑摩托车,骑自行车不带人;不乘坐农用车辆、无牌无证车辆和超载车辆。

  六、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吃零食,不在校外的摊点上吃饭,不偏食,不暴食暴饮;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能力。

  七、强化“防火灾、防触电”意识。

  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电器,不私拉电线,不使用充电器、热得快,不破坏消防设施。

  八、学会逃生自救,提高防御能力。

  开展逃生自救演练,掌握防震避险技能、消防灭火方法。遇到突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敢于批评指正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卫士。

  九、强化自我防范意识。

  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把珍贵物品、现金放在教室和宿舍,周末出校要有三几个同学结伴而行,不接受陌生人的接送,要走大路,提倡乘坐公交。受到交通侵害,要记下肇事者车辆特征和牌号。遇到坏人坏事和形迹可疑的人,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报警求救。

  十、加强修养,远离危险。

  远离网吧,不抽烟,不吸毒、不喝酒,不赌博,不携带手机,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谈恋爱,不留宿外人,不与不三不四的人交往,保持心灵的纯洁。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警钟长鸣,安全第一。很多悲剧的发生主要是麻痹大意引起,希望同学们珍惜生命。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为了家人的幸福,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共同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最后,我衷心的祝愿全校师生年年享有幸福与安康,天天品味快乐与成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五周国旗下演讲: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    下一篇: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志存高远 做学习的主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