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让书香充溢心灵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不禁想起了一个充满温暖和爱的名字:谢婉莹。这位被称为“世纪老人”的著名作家,不仅给了我们很多关于爱的启示,还给了我们许多关于读书的启迪。在《忆读书》一文中,冰心说:“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可见她对读书是多么重视!

  古谚云:“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我们不愿意忍受饥饿的折磨,所以要吃饭;我们更不希望承受愚昧的痛苦,所以要读书。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呱呱坠地到现在,书籍给了我们多少启示和力量?有多少本书让我们感动甚至刻骨铭心?有多少本书让我们成长、成熟?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位都会有自己的“心灵秘笈”,它们总是在默默地为我们贡献着养分!

  今天早晨是语文早自习,琅琅的读书声在晓雾的弥漫中很有韵味。其实,不仅是语文,英语,各类学科的阅读都是饶有韵味的,只是书本的表达方式不同,阅读的方式有所不同罢了。同样,不仅课内阅读,课外阅读也能帮助我们获得知识。

  清代人张潮在《幽梦影》中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说的是不同年龄读书对书中内容的理解。朱熹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说的是读书只有沉潜往复,心灵才能真正地受到启发,才能陶冶出心性。在这种意义上来说,读书是养心、养性。当我们在学习过程中,烦躁而不能自已之时,不妨静下心来,潜心读书,陶冶性情;当我们在工作中,劳累而疲惫不堪之时,不妨坐下来,静静品书,放飞思想。让我们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少年时代的周总理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革命导师马克思有“书是我的奴隶,一定要服从我的意志”的气度; 最受争议的市委书记仇和有“再忙每天都要读50页书”的毅力……不用怀疑,请相信,当我们深深地热爱读书时,我们也会有同样的气度和毅力!

  4月,是我们乐山一中 “让书香溢满校园”读书活动月。庄子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倡议,让多读书、读好书成为每一个一中人的习惯,贯穿每一个一中人的学习和生命过程,让我们的青春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斑斓!让我们的生命更从容!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世界读书日国旗下讲话: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关注社会,把握时代脉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