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4周国旗下讲话 关爱自闭症儿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人人都渴望拥有一份美好的生活,然而美好的生活并没有垂青所有的人。在你我的身边,就生活着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拥有清澈的双眼,却从不与你对视;他们拥有灵敏的听力,却对父母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拥有纯净的灵魂,却承受着旁人无法探知的内心孤独,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或者根本不于别人交流,他们就像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患儿,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对少年儿童来说是一种灾难性疾病。未经过康复训练和职业培训的患儿成年后没有工作能力,不能和人交流沟通,思维、行为刻板重复。他们不能被人理解、包容,常常受人歧视。

  他们离我们远吗?不远,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们就生活在我们的视野里。据统计,自闭症发病率为1%,且逐年上升,男女比例约为6-9:1。只是发病情况有轻、有重。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帮助这个特殊病症,包容、接纳自闭症群体。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我们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请你对自闭症儿童多一份理解和尊重。由于自闭症儿童在语言表达、社会沟通、行为习惯等方面出现问题,很多人经常会产生对自闭症儿童及其家人产生误解与歧视,这给每个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带来了额外的心理负担,使他们在承受高昂治疗训练费用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所以,当您在公共场所看到一个目光茫然、毫无秩序感的儿童时,他很有可能就是自闭症儿童,请您给予他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请你向自闭症儿童伸出援助之手。自闭症儿童必须进入特殊学校,经过特殊训练才能得到改善和进步。但是训练没期限、人力、财力的消耗是一个无底洞。况且目前专门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和训练的学校很少,很多自闭症儿童只能随班就读或者就是辍学。常州天爱儿童康复中心是一所由政府、社会、个人共同投资兴办的公益性康复教育机构。主要针对自闭症、脑瘫儿童开展相关的康复教育活动,针对大龄孩子开展职业教育。“天爱”不仅是江苏省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并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和艰苦创业,天爱儿童康复中心已成为“全国贫困残疾儿童项目实施基地”、“全省残疾人庇护安养示范单位”和“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前年,由大喜来出资和提供技术支持,联合天爱康复中心建立的“天喜儿”烘焙坊也已经落成并投入运营。这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了就业的机会。12年天爱开始筹建新学校,解决自闭症人群的学习、就业、生活等问题。但是新学校的落成投入正常运行还有500万的资金缺口。我向同学们呼吁,请同学们伸出援助之手,捐出我们的一日零用钱,用我们的行动支撑起自闭症儿童塌陷的天空。

  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吧,正确认识这种疾病,不歧视自闭症人群,包容、宽容理解自闭症人群并用我们的行动努力改变自闭症孩子的生活环境,让每一位自闭症儿童的生命尊严和权益都能获得应有的保障,让自闭症的孩子和我们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来自太阳的温暖!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五周国旗下讲话:拼搏 无悔 青春    下一篇:第3周国旗下讲话: 植树造林,保护环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