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六周升旗仪式讲话稿:遵纪守法 心存敬畏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1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当我们看到鸟儿在空中飞翔,鱼儿在水中嬉戏,会觉得它们是多么自由。有的同学还会想,要是我能那样不受任何条件的约束该多好。这些同学的想法对不对?当然不对。俗语说,无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自由是相对的,是有条件的,人走在马路上是自由的,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乱走马路,被车辆撞倒,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因此,世界上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

  此外,纪律限制自由又保护自由。如当你走进阅览室里,里面静悄悄的,只能听到偶尔翻书的沙沙声。对看书的人来说,这一片宁静多么宝贵,因为人人都遵守阅览室规则,大家可以享受这静心阅读,不受干扰自由。若有人不守纪律,高声谈笑,这自由就消失了。所以,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

  怎样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作为小学生的我们,首先必须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打架斗殴,以大欺小,不贪小便宜,不能随便拿别人东西,不进网吧、游戏厅,不看不健康读物,自觉遵守和维护集体纪律,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玩耍,上下楼梯靠右行,注意自身安全等。

  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还要在生活中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有的同学在课余时间无所事事,就会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如交上坏朋友,沉迷于网吧,从违纪到违法,从犯错到犯罪,一步步走向深渊。常言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同学们在做一件事之前,一定要先想想这件事对不对,该不该做,能不能做,一定三思而后行。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自身做起。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稿:努力成为河小一颗闪耀的星星    下一篇:第十二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文明就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