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在书籍中寻找快乐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5-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在书籍中寻找快乐》

  同学们,你知道世界上有一个属于读者的节日吗?它叫“世界阅读日”。从1995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 4月23日定为“世界阅读日”,一是为了纪念莎士比亚等著名作家,另一目的是号召全人类重视读书并重拾读书的快乐。

  读书须趁少年时!司马光小时候是个贪玩贪睡的孩子,为此没少受先生的责罚和同伴的嘲笑。他决心改掉贪睡的坏毛病。为了早早起床,睡觉前他喝了满满一肚子水,结果早上没有被憋醒,却尿了床。于是,聪明的司马光用圆木头做了一个警枕,早上一翻身,头滑落在床板上,便会被惊醒。从此以后,他天天早早地起床读书,坚持不懈,终于成为了一个学识渊博的大文豪。

  我还听过一个故事:有一个人酷爱读书,他的富翁朋友就与他打赌,请他住进自己的庄园里,每日独守书房,不能离开房间,连吃饭都从窗口送进去。时间为一年,如果能坚持下来,富翁许诺将庄园输给他。一年过去了,酷爱读书的人依然在书房里从容地读书,富翁朋友彻底服输了。没办法,只好履约。可那位读了一整年书的朋友说,谢谢你让我读了那么多好书。读了这些书后,我明白了很多事情,我还要你的庄园干什么呢?说完飘然而去。

  是啊,“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没有哪一种快乐,能像读书带来的快乐那样持久和富足!同学们,后天就是4月23日,我们又将迎来第13个“世界阅读日”。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挑选一本好书,在书籍中寻找快乐,收获其中的精神食粮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少先队总辅导员总结:

  在这样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春天,我们迎来第13个世界阅读日。 刚才这位同学所说的“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是明代收复台湾的名将郑成功题写的自勉联。古人曾说“楚辞读罢汉文章,何必红袖乱添香”,一语中的,道出了读书之乐。书的世界似乎是浩如烟海,实则为天涯比邻。每一本书,都别有天地,富含韵味。翻开一页书,油墨之香扑鼻而来,细细把读,乐尔忘返,犹沐春雨,不落别处,只润心扉。所以,希望我们都做一个爱读书的人,把每一天都当成是读书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和留守儿童手牵手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英雄在我心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