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节约是一种社会责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一(11)班的牟靑,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节约是一种社会责任》

  炎炎的夏季,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世界不少地方用电用水告急。我国刚刚发生的西南干旱,土地龟裂,万物枯萎。此时此刻,节能这个话题自然而然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2009年以来,远到国际社会,近到社会国家,无不就节能问题发出呼吁,一个加强节减排,保护有限资源的社会舆论氛围已经形成。为什么要节约?这个问题看似多余,但有些数字估计你看了还是会觉得触目惊心的。在2005年6月24至26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这样说:“中国的资源总量虽然居世界第3位,但是人均占有量是世界第53位,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一半;中国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目前是世界水平的四分之一,但随着中国人口的增长,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会越来越少,估计到2030年中国将会列为严重缺水国家。”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一方面是人均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另一方面,我国资源利用效率明显偏低,正为当前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付出巨大的资源代价。为什么要节约?一句话,我们国家虽然“地大”,但是人口多;虽然“物博”,但是人均减少;加上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利用率低下,没有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所以我们必须要节约资源,通过建立资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为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我国的长远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资源保障。在生活中,说到节约,每一个人算的大都是经济账,很少有人意识到更应该算的是社会责任账。在国外,节能已经成为一个生活习惯和常识。但是在我国,尤其是城市,相当一部分家庭还是处在“光打雷不下雨”的阶段。炫耀性消费像病菌一样蔓延,尽管某些人嘴里喊得也是节能,但是心里还是认为,只有奢侈,才是质量的生活。而在我们的校园里,浪费现象也屡见不鲜。例如:水龙头中的长流水,教室、办公室中人去灯不熄,教室外的垃圾桶里的文具、还没有吃完的水果、点心、牛奶,食堂每顿倒掉的剩菜剩饭。想想靠社会救济金生活的下岗工人;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的孩子;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奔波的无数人!难道我们不应该节约吗?节约的生活一样是有质量的生活,而且节约下来的生活成本,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提高生活质量。其实,节约不仅是为了省钱,更是体现每个公民对社会的责任。以节能为例,如果我们每个家庭都能从节约一度电、节约一瓶水做起,减少发电原料的燃烧就可以减少许多的空气污染,就可以看见更多的蓝天白云,看到满天的星斗。

  总之,节约并非只是省几个钱,而是一种社会责任。

  同学们,让我们担起责任,让节约成为穷人的财富,富人的智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周国旗下讲话:盛开的格桑花    下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安全伴我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