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推普周推普倡议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每天清晨,当我们从寝室走向运动场、彼此相见时,都会用普通话互道一声问候:“你好!早上好!”,心头就会升上一股暖意,并且如兄弟姐妹般一起做操,一起迎来第一抹朝霞,这是多么美妙绝伦的一个精彩片段。这就是语言魅力,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积累。在学习中、在交谈时,我们感觉只有用普通话,才能使我们彼此顺畅地沟通。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着眼,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因此党和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极为重视,特地把每年9月的第3周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今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同学们,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繁荣昌盛,得益于人类的智慧,人类智慧的发展则得益于语言。因此,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接受信息技术教育,全面提高素质,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与继往开来者,我们有责任提高自身的语言文化素质;作为炎黄子孙,规范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我们更加责无旁贷。为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1.积极学习和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

  2.在各种会议上使用普通话,板书、板报等使用规范字;

  3.课堂内外、师生之间请使用普通话交流,形成良好的交际环境和语言氛围;

  4.在各种场合使用文明语,不说粗话和脏话;

  5.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6.对校园内不规范的语言、文字行为要予以指正,自觉做推普宣传员;

  7.全体教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到推普周系列活动中来,尤其要杜绝在教案、讲课、作业批改中出现不规范用字、用语的现象。

  8.每个人把纠错行动延伸至社区、街道和公共场所,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意识。

  9.把说普通话和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与健康同爱国主义结合起来,使说普通话成为一种维护民族荣誉、增强民族凝聚力、崇尚祖国汉语言文化的自觉行为。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阵地,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强化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学校办学品位,让普通话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精神文明建设一路同行!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立足新起点,采取新措施,创造新辉煌    下一篇: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内外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