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二周国旗下的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因为时光在同学们紧张地学习中一如既往地流逝着;今天又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在108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01年的9月7日,晚清政府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与11个国家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精神屈辱最深沉,给中国人民带来空前灾难的《辛丑条约》。条约规定:中国赔款白银4.5亿两,分39年还清,本息共计9.8亿两,将北京东交民巷划定为使馆区,成为“国中之国”,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永远禁止中国人民成立或加入任何“与诸国仇敌”的组织,违者处死等等……条约共12款,另有19个附件。

  泱泱中华,曾经有汉唐的文明,照耀世界;浩浩神州,曾经有四大发明,震惊寰宇。而20世纪初,在新的千年即将开始的时候,祖国为何如此不堪,任凭列强肆意凌辱?

  我想不外乎两个原因:

  一、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面对西方列强的肆意侵略,以慈禧为代表的晚清政府不是采取果断措施,积极备战;而是步步退让,妥协投降,“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犹记得中日甲午海战时,适逢慈禧六十寿辰,挪海军经费,缮修颐和园,直接造成甲午海战的惨败。 “前方吃紧,后方紧吃”,愤怒的中国人民曾这样嘲讽当时的现实。

  二、国力的衰弱。20世纪初,西方世界早已完成了工业革命,科技、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而古老的中国仍蜷缩在封建制度的躯壳里自我麻醉。“落后就要挨打”。于是,坚船利炮来了,鸦片来了,不平等条约来了……而这一切,直接导致了中国国力的进一步衰弱。

  而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那个任人欺凌、肆意践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那个缺衣少食、积贫积弱的年代随风而逝了,那“沉睡已久”的巨龙已经腾空飞翔了。现在的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正以他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昂首走在世界的前列,“神七”的飞天、奥运梦想的实现、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这一切,都让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有如此强大的祖国;这一切,也更让我们深爱我们的祖国。

  也许有同学会说,我不是科学家,不能为国创新;我不是运动健儿,不能为国争光;我不是企业家,不能创造财富;如何爱国?

  其实爱国无须轰轰烈烈的壮举,只需要我们用细微而充满爱心和责任的行动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

  爱国可以体现为热爱我们的学校。把学校当作家一样来爱护,我们在这个大家庭生活,这个家是垃圾遍地还是窗明几净;是懒散懈怠还是勤奋向上;是朝气蓬勃还是死气沉沉;是团结友爱还是争吵不休;是受人尊重还是令人鄙弃;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我们是否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去维护学校的形象和荣誉。

  爱国可以体现为热爱学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不断探索科学奥秘,遵守纪律,培养习惯,广泛阅读,开阔视野,勤学苦读,练好本领,努力把自己锻造成跨时代的建设者和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爱国还可以体现为热爱生活。尊敬长辈,回家时对父母的一声问候;尊重老师,见面时对老师的一句“您好”;关心周围的人,助人为乐,在别人无助时伸出你援助的双手;关注周围的环境,自觉保护周围的一草一木,制止乱扔乱丢的行为,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同学们,伟大祖国将迎来六十华诞,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做一个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对国家有用的四有新人,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六十华诞献礼。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回眸——爱的感受    下一篇: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