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警枕励志 依缸习字》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安: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警枕励志,依缸习字。给大家讲两则发生在古代的故事。

  雷:小时候的司马光是个贪玩贪睡的孩子。为此,他没少受老师的责罚和同伴的嘲笑。如何才能改掉贪睡的毛病呢?司马光想出了一个办法。他用圆木头做了一个“警枕”,早上只要一翻身,头部就会滑落到床板上,从而强迫自己立刻从睡梦中醒来。依靠这个“警枕”,司马光每天早晨都早早起床读书,如此一复一日,终于 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大文豪,还主持编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
  安:晋代书法家王献之自幼跟父亲王羲之学写字。有一天,他要父亲传授给他习字的秘诀。父亲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指着院里的18口水缸说:“秘诀就在这些水缸中,你把这些水缸中的水写完就知道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献之为了练字,真的用尽了18缸水。后来,他的书法达到了力透纸背、炉火纯青的程度,在书法领域有所建树,被誉为“小圣”,与父亲王羲之并未“二王”。
  雷:“司马光警枕励志”、“王献之依缸习字”的励志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不能缺少孜孜不倦、坚持不懈的精神,
  安: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洒下更多的汗水,才能离成功的巅峰更进一步,才能收获更丰硕的果实。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节约好比燕衔泥 浪费好比河决堤》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粮食是个宝,粒粒要计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