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铭记历史 奋勇前进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董】尊敬的老师们

  【张】亲爱的同学们,大家

  【合】上午好!

  【董】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铭记历史奋勇前进》。

  【张】再过几天,2016年12月9日,我们将迎来不同寻常的一天,不仅仅是在我们学校、也不仅仅是在我们南通,历史警钟的回响将会萦绕在每个中国人的耳旁和心中。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81周年的这一天,国人的心情变得沉重,爱国的热情在胸中激荡。

  【董】今天,让我们来回顾那一段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也不应忘记的历史。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名大中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这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中国的一个壮举,也是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峥嵘岁月。

  【张】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中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赢得了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完全胜利,最终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国运逆转,开启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新历史。

  【董】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把最深沉的国耻刻写在中华民族心灵的深处,也激发出了一个民族向死而生、自强不息的强大生命力。

  【张】古人曾说,“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回首近代百余年的风云变幻、60多年的共和国史、3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次跨越,从来都不是顺顺利利、轻而易举的。

  【董】从严密封锁到冷战铁幕,从话语抹黑到领土争端,树欲静而风不止,国欲安而衅不断,世界上再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历尽沧桑而又生机勃勃、遭遇不公而又宽容豁达、爱好和平而又饱受挑衅。

  【张】然而,正是在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与忧患中,中国力量不断凝聚壮大,中国发展不断开拓前行,“中国奇迹”不断书写新的篇章。前不久,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倍感骄傲和自豪。

  【董】带着既自豪又沉重的复杂情绪,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一二九”。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积贫积弱之民族,纪念“一二九”,是为了提醒我们的同胞,铭记先辈们的牺牲,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是为了讴歌无数先烈浴血奋战、穷其生命追求民族独立自强的精神。

  【张】中国人民积几十年艰苦奋斗,已经赶上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潮流。中华民族用钢铁与烈火的交迸,铸就坚强不屈的脊梁。在经历走过来的数次磨砺后,事实证明:中国人民不可侮,中华民族不可欺!祖国已高高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为祖国母亲而骄傲和自豪。振兴中华,人人有责,这样的现实应该更加催我们奋进!

  【董】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一百多年前的梁启超告诉我们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专心读书,好好学习,我们要用百倍的努力,学得知识、习得能力,长得才干。作为初三毕业班的我们,这是最重要的一年,明年我们将身赴中考考场,完成人生的第一次绽放。白驹过隙,时不我待,我们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撒尽汗水,拼尽全力,不丢失任何获取知识的机会,去收获理想的分数和美好的明天!我们肩负重任,唯有勤奋学习,未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使国家更加强大,使屈辱的历史不再重演!

  【张】铭记“一二九”,我们走出历史悲情,但应永远珍视历史的启示。从1935到2016,从北平到钓鱼岛再到南海主权,81年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历史表明:正义潮流不可阻挡,民族复兴不可逆转!振兴中华,从你我做起!

  【董】我们的讲话到此结束

  【合】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八周国旗下讲话:不忘先辈 励志前行    下一篇: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增强法制观念,创建平安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