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勤俭节约,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在物质生活贫乏的建国初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 “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在生活水准日益提高的今天,胡锦涛总书记更是号召全国人民“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可见,一个国家的富强、勤俭节约起着重要作用。中华民族也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生生不息,兴旺发达。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从我们踏进校门的时候起,就深深的烙印在我们的脑海中。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古代就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说法。“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精神。它不以物质是否丰富为前提。我国五代时期有李存审”赠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审出身贫困,40年为国征战,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见孩子们整天吃喝玩乐,从小娇生惯养很不放心。他就把以前从骨头中拔出的箭送给孩子们,并说:”当知尔父起家如此也

  我们同学们,生活在父母亲人温暖的羽翼下,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勤俭节约似乎显得不那么重要,所以有些同学花钱也就比较大方,抻手向父母要钱要物也不觉得有什么难为情。我们过早地学会了享受生活,却淡化了节俭修身,失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旦挫折和逆境来袭,我们便不知所措。

  一个勤劳的人总是不辞辛苦的努力工作,不断为人民为国家创造物质与精神财富;一个简朴的人总是十分爱惜每一件东西,不随便浪费,哪怕只是一张纸、一粒饭。勤俭已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习惯,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 人唯有在勤俭中才能保持奋发的斗志、进取的激情。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不奉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的个人也是难以有所作为的。

  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分钱,拒绝奢侈虚荣的物质诱惑,以勤俭的作风开创美好的新生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谢:如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播撒现代文明 构建和谐社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