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9周国旗下讲话——阅读,为人生插上智慧的翅膀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阅读,为人生插上智慧的翅膀。
 
  现在有两句流行语很有意思,一句是:“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还有一句是:“你不要骗我,我可是读过五年级的!”虽然是两句搞笑的话,但也讲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读书,是有用的。
 
  刚刚过去的4月11日,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官网发布了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这两个距离地球 25000 光年的超大质量黑洞影像,其实已经让人类足足期待了两百多年。如果你读过1915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发表的广义相对论,和德国科学家卡尔?施瓦兹希尔德(Karl Schwarzschild)爱因斯坦的方程的修订。你就会知道,两位科学家认为物质会引起空间和时间(时空)弯曲的,如果一个物体密度足够大,它最终将在时空中形成一个被称作奇点的“无底洞”,这是人类第一次提出黑洞存在。自此之后,很多的物理学家都对黑洞研究做出了贡献,包括奥本海默、科尔、基普索恩、霍金等。如果你读过《黑洞不是黑的:霍金BBC里斯讲演》这本书,你就会了解,2016年,霍金在英国BBC广播公司里斯讲演中向大众传递了他对黑洞的洞见:提出了“黑洞没有毛吗”,“黑洞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黑”,“黑洞上的软毛”三个在当时看来令人匪夷所思的主题观点,然而此次照片上光芒耀眼的光圈已经证明了霍金的观点,也即将让人类第一次看到黑洞的真实样子。
 
  但是如果你热爱物理学,并且关注物理学的发展,你对这个事件的反应就不会是初次接触者的一脸茫然,你会有一种隐秘的,内心的小幸福被击中的喜悦感,而这种喜悦感远远超越吃到可口的食物,得到梦寐以求的礼物的喜悦。它已经脱离了个体生命的喜怒哀乐,它对于整个人类的命运和宇宙的真相的畅想与探求,超越我们所处的国家、种族,甚至永恒的时间,你会了解,这是知识造就的勇敢,这是阅读带来的高度。
 
  但就在黑洞照片给公布的当天,被一家名为视觉中国的网站标注商用,这一举动立刻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如果这家网站的工作人员了解知识产权法,他们就不会有这样的行为,这是无知造成的尴尬,缺少阅读带来的低劣。
 
  古人云“开卷有益”,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读书是人类成长的阶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俄罗斯和法国时,曾经开过两个“书单”。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习主席又提到了数十位法国的文学巨匠。他说:“我青年时代就对法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法国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深深吸引着我。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读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圣西门、傅立叶、萨特等人的著作,让我加深了对思想进步对人类社会进步作用的认识。读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乔治?桑、福楼拜、小仲马、莫泊桑、罗曼?罗兰等人的著作,让我增加了对人类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感触。”
 
  现在那些不想好好上学读书的人,总是拿比尔·盖茨做例子,还振振有词地说:“比尔·盖茨大学没毕业,不也照样能成为世界首富?”亲爱的同学,你要知道,比尔·盖茨虽然没有读完大学就开始创业,但他却是一个饱读群书的人,丰富的知识积累是他发明创新的基石。早在9岁的时候,他就已经读完了所有的百科全书,所以他精通天文、历史、地理等等各类学科。创建微软公司之后,对于自己成功的秘诀,比尔·盖茨是这么说的:“是我家乡的公立图书馆成就了我。如果不能成为优秀的阅读家,就无法拥有真正的知识。我直到现在依然每天至少要阅读一个小时,周末则会阅读三至四个小时。这样的阅读,让我的眼光更加开阔。”同样的,如果没有在艺术尤其是美术方面的高度素养,史蒂夫·乔布斯也不可能为我们创造出如此动人的苹果手机等系列产品。请记住他著名的斯坦福大学演讲中的最后一句话“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
 
  读书有什么用?莎士比亚说:“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个高尚的人在谈话”。书能引导我们与最优秀的人物为伍,使我们置身历代伟人巨匠之间,如闻其声,如观其行,如见其人,使我们同他们情感交融,悲喜与共。美国国家课程标准里说,阅读是“为了使一个人的内心变得柔软”。是的,读书是对自我的一种激发和唤醒,情感的细腻、道德的勇气、人生的智慧、内心的善良……无不可以通过阅读的方式得到强化和拓展。
 
  著名作家贾平凹说:“读书万万不能狭窄。文学书要读,政治书要读,哲学、历史、美学、天文、地理、医药、建筑、美术、乐理……凡能找到的书,都要读读。若读书面窄,借鉴就不多,思路就不广,触一而不能通三。”
 
  读书没有固定的方法。有些书需要用心钻研,或常读常新,甚至“兀兀穷年,皓首穷经”。但大部分的书,只需泛读浏览,学陶渊明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或像诸葛亮那样只“观其大意”。
 
  同学们,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书是我们一辈子的干粮,是一把能解开疑团的万能锁,是一扇窥视世界的窗口……今天下午,新城中学“悦读”读书节之阅战越勇阅读演讲比赛将拉开帷幕,让我们跟着随阅读小达人们一起亲近书本,喜爱读书,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让阅读,为我们的人生插上智慧的翅膀。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18周国旗下讲话——正视体育的价值    下一篇:第8周国旗下讲话——法治社会 首修道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