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爱国就在身边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就在身边”。

  刚才,我们都经历了一个庄严而神圣的时刻:伴随着初升的朝阳,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举行了升旗仪式。国旗,它象征着浴血奋战中的力量和勇气,象征着冥冥黑暗中的亮光和方向,象征着奥运健儿的执著和拼搏,象征着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和尊严。凡有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团结和力量,就有光明与希望。

  中国参加雅典奥运会,取得丰硕战果;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展示实力,扬我国威;中国明年将发射神舟七号,令世人瞩目。中国人民用激动、欢腾、豪情、骄傲,表达了对祖国最真挚的热爱。当我们拼搏的汗水、激动的泪水一起涌入心中时,我们才真正明白什么叫爱国!

  爱国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着不

  同的内容。春秋时屈原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的哀怨是爱国;魏晋时曹植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壮烈是爱国;宋代的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坚守是爱国;清代林则徐 “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是爱国;近代的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怀也是爱国。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粮食。特别是近现代史上,各个生死攸关的历史时刻,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全国人民表现出的英勇气概、凛然正气、爱国情怀,让中华民族一次次站了起来,执著屹立于世界东方。在当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又转化为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中来。

  爱国是庄严和神圣的,同时也是平凡和普通的,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情感,是人类最基本的一种爱。国破则家亡,没有国家,便没有了小家。爱国家,并非一个抽象的概念。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是学校的财产,国家的财产,可以说爱护它就是爱校,就是爱国;爱护我们的父母、关心我们的老师、帮助我们同学是创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需要,也就是爱校,就是爱国。

  一中是一个美丽的校园,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校园,是一个和谐的校园。保护它们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所以,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应该做一个环保使者:花草不践踏,树枝不攀折;标牌不涂抹,护栏不乱砸;墙壁不乱画,门窗不重关;不乱扔,不乱吐;节约每一度电,珍惜每一滴水。

  做一个爱心使者:用真心关爱他人,用真诚帮助同学,用真情理解老师。给逆境的人雪中送碳,给顺境的人锦上天花。对待同学,失败时相互扶持,成功时相互激励。对待老师,一声亲切的称呼,一次积极的举手,一回惊人的进步,都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做一个文明使者:待人诚恳,服饰得体,说话文明,多使用礼貌用语。脏话不沾口,恶语不上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十月寒。就餐排队时耐心,集合做操时整齐;参加活动时讲纪律,散会离场时讲秩序。多一份真诚,少一份冲动;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新一代,为祖国奋斗和创业的重担就要落在我们的肩上,中华民族在瞩望着我们,历史在期望着我们,我们每个人都要“以天下为己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的精神是“行胜于言”,强调的是如何做而不是该不该做,清华精神很值得推崇。我希望我们全体师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践行“严谨、朴实、奉献、进取”的校训精神,事事处处,时时刻刻体现我们全体师生爱校、爱国的情怀,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为学校的再度发展,为伟大祖国的强大而努力奋斗!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天街有小雨,草色须遥看    下一篇:理想之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