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为这梦想从此拼搏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413班的陈韬,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为这梦想从此拼搏》。

  一声冗长的鸣笛,沉沉的将我们的背影抛向月台。这一周来的点点滴滴,霎时都历历在目。

  一进入清华这座令无数学子魂牵梦绕的学府,纵使还对其文化底蕴一无所知,我当即便被这严谨的氛围深深吸引了。尽管是周末,路上依旧行人如梭。本以为大学生活多的是那份呼朋引伴的闲适与随意,可他们大都步履匆匆,时不时的瞥一瞥手表,便赶集似的小跑着赶路。若彼此间有交谈,他们也是低声耳语,生怕在这宁静致远中抹上一份不必要的喧嚣。校园的布局也甚是庄重:主校道上间隔分布着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整个道路一尘不染。道路两边林立着各系的学院,像经济管理学院、环境学院、建筑学院……每个学院总体上大气豪迈,彼此间却风情万种:像有一盏古钟的法学院彰显着平等与正义,而外表都是用玻璃建成的以很好吸收太阳能的环境学院又体现着可持续的理念。

  清华虽是一座理工高校,但其文化软实力依旧让人钦佩。到达主楼后再往西走,便是气派的蒙民伟音乐厅,盛馔着世界名家的音乐盛宴;路过诗情画意的荷塘月色,穿过在文革里几经挫折的清华园大门,又到了由梁思成设计的王国维先生的墓碑前。路过曾是皇家园林的校长办公室工字厅,我们便进入老图书馆。虽然外表上爬满藤叶的图书馆有些不起眼,然而走进其中,便是走进饕餮百科书宴。更令我惊奇的是,曹禺先生的《雷雨》初稿,便是在这完成的。其规模也是市立图书馆的好几倍。置身其中的学子大都拿着一台笔记本,戴上耳机,手捧一杯咖啡,专心致志地写着论文。宛若做梦般徜徉在书的海洋里,又何舍得这梦醒?杨绛先生尚且说过她最爱清华图书馆,晚年坚持与钱钟书在此学习。文人对清华图书馆的执着,尚至此焉!

  而北大除了她奔放的一面,还有她沉甸甸的历史积淀。我们在蔡元培的塑像前瞻望,穿过一片田园风味的居住遗址,那正是梁思成及季羡林的故居,物是人非,徒留后人对他们的追思。五四运动始于此,陈独秀、李大钊属于此,有位教授对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错,可你们知道其前一句吗?那就是没有北大就没有共产党!

  我们在清华的微电子研究所里,体验了由沙子,提取硅,再到制取记忆芯片的全过程;在环境学院,我们感受到了在被氦气隔离的大楼内,冬暖夏凉的舒适,以及人温感应的一系列电子设备;在化学实验室里,我们领略了从传统的化学分析到精确的仪器分析这一进步,赞叹与无气味的有机与无机实验室,又在馆内的纪念墙上,找到了侯德榜、张青莲等名人的足迹;在材料学院,我们目睹将形形色色材料变废为宝的全过程;在工程物理学院,我看到了梦寐以求,常常出现在科幻小说和漫威电影里的粒子加速器。教授的讲解极为详细,什么X射线,什么暗物质,唯独我们不才,听得一头雾水。在清华的这些理科实验室参观,往往会看到在实验室捣鼓着什么的工作人员。看似不起眼,但他们大都是准备答辩的博士生。原来,与应试教育不同,在大学应该充分发挥格物致知的知识,多实践,这才是正确的途径。

  通过与众教授的谈话,让我发现,最高学府并不是那样高不可攀。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该怀揣梦想,怀揣对梦想的敬意,怀揣一份“高山仰止,景行景止。纵使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信义,为这梦想从此拼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积极备考,诚信考试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梦想也许只是一墙之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