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仪式讲话——谨慎交友 平安和谐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新的开始,新的希望。首先,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中,有新的气象、新的前途、更新的进步!

  平安二字值千金,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谨慎交友、平安和谐”。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平安快乐的度过了2017年,而今天我还要说平安,因为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这个话题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最重要的保障线。为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注意交通安全。骑车的同学进出校门、上学放学途中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放学回家的同学更要注意途中安全,不准在马路上追逐打闹、脱把骑车,校园内不准骑车、按时回家。

  (2)做好防盗工作。个人贵重物品要保管好;教室门窗要及时关锁;骑车的同学到校后一定要将车锁好。

  (3)要注意活动安全。课间不准追逐打闹。在体育课、活动课上要听从老师的安排,在规定的场地内进行活动。上下楼梯要有序,不准拥挤、推搡。集体活动一定要整队进出场。 还有一个关于平安的问题有些同学会忽视,那就是:

  (4)交友要谨慎:

  孔子说: “益者三友,损者三友。 ”意思是说:使人受益的朋友有三种,使人受损的朋友也有三种。哪三种朋友使人受益呢?孔子认为:正直的朋友,真诚而可信赖的朋友,博学而见多识广的朋友,可以让我们受益良多。不正直的朋友,善于迎合别人、讨好别人,而欠缺诚信的朋友,善于随口胡说却没有真才实学的朋友,只会让我们受到伤害。所以我们每位同学要注重交友的质量。

  可是,有些同学交友并不慎重,他们在一起会玩得很开心,话说得也很投机,但是经常忘记自己本来的责任。他们相约一起去玩乐,而不是一起探讨学习的事, 他们把友谊甚至延伸到课堂上。他们在一起不是互相促进,不是互相激励。他们相交凭的是一时意气,靠的是“趣”味相投。这种交往也许会带来短暂的快乐,可这样的快乐是不长久的,是阻碍同学们进步的,是不利于同学们成长的。真正的友谊,需要去打造、去维系、去润饰。与正直的有上进心的朋友交往,如同二人共同攀高山,可以互相勉励,共同进步。而与没有理想,没有斗志,甚至是有恶习的朋友交往,如同下山,会把你带入万丈深渊。

  所以同学们,我们在交友上要慎重,要有选择。再此我对每位同学提出要求:不和社会不良青年来往接触,不和校外的学生联系来往,不和异性同学过分交往,不交网友,不与身上有恶习的同学为友。

  最后我真诚的祝愿我们每位同学都能找到有利于自己进步、健康成长的好朋友。祝愿大家2018年,快快乐乐、平平安安! 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强化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    下一篇:升旗仪式讲话——正衣冠 雅言行 修身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