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三月,是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的美好月份。而今天,是三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也是全国第18个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日。

  大家知道,人类最基本的需求——除了对空气、水和食物的需求外,就是安全了。据权威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有40多人死于非命,而因拥挤造成受伤、课间追逐打闹造成骨折、课堂上被笔头扎伤、实验过程中被烫伤、打架斗殴致残等意外事故更是数不胜数。所以,我校一直把安全工作看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是我们师生幸福安宁的基本保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因此,我校利用这个契机,将在本周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包括疏散演练、观看安全教育录像、印发家庭消防安全作业、出黑板报等。我也想借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重视每一次紧急疏散演练。汶川大地震时,桑枣中学紧临着灾情最为惨烈的北川,却在这场举世震惊的特大地震中,师生无一人伤亡。因为该校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都要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练。桑枣中学抗震救灾的经验告诉我们,平时重演练,震时无伤亡。我校也曾开展紧急疏散演练,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能快速有序地疏散到指定的操场上,但不如人意。在这里,希望同学们能重视今后的每一次演练,进一步提高应对各种突发灾害的能力。

  第二、要有序上下楼。还记得09年湘潭某中学的一次踩踏事件,共有8人死亡,26人受伤,原因是前面有一名学生跌倒,后面的同学躲闪不及,从而引发了惨剧。所以,请同学们上下楼梯不要拥挤,要注意礼让并靠右慢行。严禁在楼梯的扶手栏杆上向下直滑或在楼梯上追逐奔跑,严禁攀爬栏杆、围墙、树木、窗户等。

  第三、做文明行路人。我校门口及周围的马路较为宽广,加上车流量不大,所以绝大多数车的行驶速度很快。同学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要主动避让机动车辆,横穿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并走斑马线。严禁学生骑摩托车、电动车上学,骑自行车不能带人,坚决不搭乘“黑车”(即摩的等无安全保障的车辆)。

  第四、要注意预防溺水。随着天气的逐渐转热,喜欢游泳的同学必须在家长陪伴下到正规的游泳池游泳,不得到江河、水库、池塘等不安全的地方游泳。未成年人不能贸然救助落水者,要就近向成年人呼救,防止因盲目施救连自己的生命也搭进去。

  第五、防止病从口入。不在校门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不购买三无食品,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否则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第六、贵重财物随身携带。在体育课等不在教室上课的时段,或放学时,或离开宿舍时,要将贵重物品锁好或带走。要关好门窗,不能给小偷可乘之机。

  第七、掌握消防知识与技能。严禁把火源带入学校,要从根本上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一旦遭遇火灾,要冷静面对,在火灾初起时懂得使用灭火器或其他工具灭火,要使用正确的逃生方法脱离险境,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第八、真正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身体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学一定要提前报告给班主任,防止在体育课或在其他情况下发生意外。放学回家不在外面逗留、玩耍,不进入网吧、游戏机室、台球室等场所。交友要慎重,不将社会闲杂人员及以前的同学带入校园。与同学间有矛盾时,一定要冷静、要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平时要做个有心人,时刻注意寻找和发现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现应及时向老师和学校汇报。

  同学们,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保障生命,尊重生命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主题。我衷心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在全校形成一种“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建两型社会,创生态文明    下一篇:踏上新征程,实现新梦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