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九周国旗下讲话:心态决定成败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校领导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够和大家分享我们477班成功的喜悦。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说实话,我们班能杀出重围,侥幸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确实不容易。初一各班一个比一个强,班主任一个比一个能干。就只拿本栋楼几个班来说,前有薛红松班、余磊班、彭忠喜班紧锣密鼓,抓紧训练,后有高连峰班、周思新班、张宏班、黄敏班不甘示弱,虎视眈眈,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477班“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一等奖第一名,最终,我们做到了!这不仅倾注了体育音乐老师的心力,更是477班全体同学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一路走来,孩子们累过、痛过、骂过,也许还哭过,但公布成绩的那一刻的狂欢,以前所有的疲累霎时换成了两个字“值得”!孩子们积极进取的心态最终为我们赢得了比赛!

  我曾在《读者》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周末的早晨,一位教师苦苦思索第二天讲座的题目。小儿子不停地吵闹,让他心烦意乱。他随手翻开一本旧杂志,把印有世界地图的一页撕成碎片,然后对儿子说:“如果你能把地图拼对了,我就给你一块钱。”他以为这样能让儿子安静半天,没想到刚过十几分钟,儿子就把地图拼好了。

  他惊讶地问:“你怎么拼得这么快?”儿子回答:“这很容易啊!地图的背面是一个人的照片,我就翻过来拼照片。如果把人对好了,世界地图就对好了。”这位教师眼前一亮,一下子找到了讲座的主题:人对了,世界就对了。因为小孩子无意中道出了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你的世界是什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行动,你的行动取决于你的人生态度。

  二战期间,一个名叫弗兰克的心理医生被关在纳粹集中营里。每当他遭受非人的折磨时,就想象自己正在战后的讲坛上讲课,内容就是关于集中营的心理学。此时,他所受的一切苦难煎熬,都成为心理学研究课题。弗兰克就是用这种办法使自己超越困苦境地,顽强地活了下来,并且精神始终不垮。他说:“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生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种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同学们,每个人一生中的许多境遇自己无法选择,但每种境遇能否改变,向哪个方向发展,往往取决于自己所抱的态度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一个人被毒蛇咬伤后,如果只是哀叹自己倒霉,等待他的将是毒发而死;如果他气愤至极,赶杀毒蛇,只能促使毒素扩散,加速死亡;如果他止步,迅速吸尽伤口中的毒液,就能保住性命。

  也许,要做到时刻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很难,但如果头脑中有这个意识,就会在消极心态萌生时,提醒自己设法纠正:当你产生“他怎么能这样对待我”的委屈感时,不妨把思路调整成“他为什么会这样对待我”;当你犯了一个错误时,你应提醒自己需要的是改正的办法而不是开脱的借口;当别人做事遇到麻烦时,要把“个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变成“让我来帮助你试试”……

  愿每一个人都拥有积极的心态。

  最后,用海明威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谁也不能打败你,除了你自己!

  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周国旗下讲话:如何面对期中考试    下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我们的成长礼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