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爱在重阳国旗下讲话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爱在重阳”。

  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长河。激荡起一簇簇文化的浪花,重阳节便是其中绚烂光彩的一朵,在《易经》中,“九”数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垂,故曰“重阳”,古人言:九九归真,一元肇始,重阳在历史发展演变中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感情寄托,重阳有爱,爱在重阳。

  爱在重阳,在敬老。重阳不仅仅是中国四大祭祖节日之一,这是新时代中国的“老人节”,在民俗观念中,“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于是重阳就被赋予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歌德说:“我们体贴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上一代乃至上上一代人打拼的结果,他们在英姿飒爽,风华正茂的年纪里,敢想敢拼,实干奋进,不忘初心,与虽鹤发童颜,垂垂老矣,却依旧闪烁着奉献之光,诠释着生命之美。“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岁月不败辉煌,重阳更添温情。

  爱在重阳,在孝道。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尊老敬老”是一种美德,也是“孝”文化的重要体现,重阳则是对中华之“孝”传统的一大继承。古有“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现代生活下,有许多的人不能够“不远游”,因为工作和生活的种种因素,忙碌在异国他乡,但作为子女,理应借节日尽孝之意,回想往昔,父母在生活中的点滴关爱,谆谆教诲,失意时的促膝长谈,无不充盈着满满的亲情之爱,尽孝不应该仅仅在重阳,而应在我们当下的每一天,莫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时,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爱在重阳,在友情。到了重阳这一天,街坊邻里间相互道贺,老人们放下忙碌的工作,与老友们一并登高望远,又或是游山玩水,句句家常,杯杯烈酒,情感相互交融,总说:“人老了,有说不完的话。”在挚友面前,得意与失意。一吐为快,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友情,依旧长存。心与心的交流,或是柴米油盐,或是半生风雪,都是对友情的呼应与共鸣,重阳有爱,不仅仅是我们对老人、父母的敬爱,还有老人与老人之间的浓厚友谊。

  “万古乾坤此江水,百年风日几重阳。”重阳像一坛醇香浓厚的美酒,香飘十里,悠远回肠,重阳有爱,爱在重阳,预祝同学们的爷爷奶奶重阳节快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以文明出行浇灌生命之花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祖国山河美如画
推荐资讯